当老士官遇上“初生牛犊”,像新兵一样重启(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当老士官遇上“初生牛犊”,像新兵一样重启(图)

2018-12-06 08:23:01 解放军报

  无论如何都要再拼一次,老士官一次又一次“重启”

  冯红民今年40岁,于人生正值“不惑”,在军旅却恰似“暮年”。想更进一步已格外困难,他也不愿再离开已成家乡的驻地。这就意味着,一年后这个全旅军龄最长的老兵将脱下军装。

  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临近终点,时光的催促便格外明显。前些年,老冯带新排长集训时,还能上障碍场露几手绝活。这两年,就算每日坚持训练,他的身体素质还是出现了下滑。即便旁人起哄着让他上场,他也只是站在一边含蓄地笑着摇摇头。

  用老冯的话说,入伍前十年,是时光追着他跑;最近这十年,却是他在努力追赶着时光。

  换发新装备后,冯红民放下过去的荣耀,像新兵一样重启自我;后来探索士官长制度时,他担任了首任旅士官长,参与制订和完善了一系列措施;再后来新编制运行时,他被任命为侦察科士官参谋,又一次归零,重新起步。

  但无论怎样努力,曾经训练场上的辉煌他再也找不回来了。

  今年初,该旅侦察兵“魔鬼周”集训时,大家总能看见一群生机勃勃的年轻人后面,跟着一个气喘吁吁的老兵。

  老冯倒也没有妄想去争个什么名次,只想着尽快熟悉专业情况,能在以后参谋工作中有更多建言献策的底气。

  然而,在侦察科里,“半路出家”的老冯,对侦察专业不精通,对参谋业务不熟悉,依然很难跟上节奏。

  最终,老冯还是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老连队。这时,他发现,连队里唱主角的已是众多年轻的面孔。

  谈到这里,老冯颇为无奈。一个老兵,十几年形成的巨大惯性,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转过来的。

  “不去主动转型,又能怎么办?”老冯不想让自己最后的军旅时光变成一团乱麻。逐渐退出“前台”转向“幕后”,向一名管理型士官转变,似乎是他唯一的选择。

  改革以来,该旅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四级军士长以上的士官都倾向选择转型为管理型士官,而技术型、能力型的士官多由新面孔担当。

  年初,当洪道磊所在电子对抗连指导员询问他是否愿意参与管理工作时,他却婉言推辞了。老洪表明了年底退伍的意愿,说自己“该拿的也都拿到了”,如今在安稳“着陆”前不想过多折腾。

  现实情况也不容老洪乐观:作为一个新组建才一年的连队,就算是老士官也没有什么可以称道的资历威望。更何况,电子对抗专业最看重技术,“有技术才有地位”。就算退居二线的自己当了这个管理骨干,又有多少底气去发号施令?

  “凭能力立身”已逐渐成为共识。“到了战场上,我是听一个不懂专业的老资格呢?还是听一个有办法的年轻人呢?”这是很多新士官的真实想法。

  指导员最终同意了老洪“退位让贤”的意见。从集团军比武载誉归来的陈州洋被破格任命为副班长,年轻士官们心服口服,也激发起竞争的热情。

  连队干部心里很明白,作为一个从零起步的技术型连队,只能把关键岗位交给精通技术的士官们,才能产生良好的导向作用。

  炮兵营的张俊宇还在想着搏最后一把。像他这样的老士官也不少,改革中,他们的岗位专业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只要肯钻研,还是有希望回到优秀行列里。

  平素里变得少言寡语的张俊宇训练起来更狠了,他一头扎进侦察车里,加班加点地钻研,努力摸清信息化设备的原理和操作要领。

  老张向贾树林这些年轻士官请教,一点一滴地提升着自己的本领。“作为连队里兵龄最长的人,能力素质不行,本身就与士官的职责不相称。”张俊宇说,无论如何他都要再拼一次,也许跨过了眼前这道坎,就会得到真正的提升,“谁说信息化人才只能是年轻人?”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