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士官遇上“初生牛犊”,像新兵一样重启(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当老士官遇上“初生牛犊”,像新兵一样重启(图)

2018-12-06 08:23:01 解放军报

  训练归来的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四级军士长张俊宇(右一)和年轻士官交流训练心得。鲁胜才摄

  当“伏枥老骥”遇上“初生牛犊”

  ■刘亚雄 李 森

  如果不是每天晚上的点名,四级军士长洪道磊的名字如今在电子对抗连里已很少被提及。

  今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全连军龄最长的老士官仿佛被遗忘一般,淹没在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里这个五六十号人的小连队中。洪道磊最近一次受领任务还是在7月份驻训演习前。指导员找到老洪说,营里安排他负责留守工作,希望他能发挥老士官的作用。

  这是从军16年来,老洪第一次与演习无缘。而这样的“第一次”,今年格外多:年初基础训练,他第一次无缘连队教练员;全旅比武竞赛,他第一次无缘赛场。这样下去,他又将与年底的评功评奖“无缘”了。

  想当年,洪道磊可是全团数一数二的侦察计算兵。非但自己屡屡斩获荣誉,他带出来的徒弟也个个牛。

  想当年,连队里无论训练演习,还是日常管理,哪件事能绕得开洪道磊这个“老资历”?可去年转隶调整后,情况一下子全变了。连队由炮兵指挥改为电子对抗专业,支委议训,他说不上话;课目示范,他插不上手。

  洪道磊发现自己已经远远跟不上连队日益加速的发展步伐。新一轮改革浪潮席卷而来,曾经的“弄潮儿”如今似乎落伍了。

  与落寞的老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连队里风华正茂的年轻战士们。从零起步,对他们来说更像是一次契机。老洪玩不转的电子设备,到他们手里风生水起。演训比武场上,年轻一代开始挑起大梁。自然而然,连队建设管理的重任也开始向他们倾斜。

  最近,上等兵陈州洋在集团军比武竞赛中脱颖而出。连队党支部筹划着,等陈州洋选晋士官后,就赋予他班长的职责,更好地引领带动大家。

  洪道磊想过要转回原来的专业。当他在炮兵营遇到曾是同专业的四级军士长张俊宇后,才发现,就算是还干老本行,自己也跟不上队伍了。

  铁打的营盘里,像流水淌过的是青春的兵和兵的青春

  相比洪道磊,张俊宇的情况要好一点。上次调整改革,他没有离开自己熟悉的岗位和专业。即便如此,张俊宇也感受到了“长江后浪”带来的汹涌压力。

  前年部队换装,新型信息化炮兵侦察车入营,老张所在的侦察计算专业受到冲击。十几年来,他早已烂熟于心的传统方法,在信息化设备面前几乎全盘颠覆。

  反倒是下士贾树林更显得如鱼得水。这个以前常被老张批评“不务正业、爱打电脑游戏”的年轻人,仿佛天生“亲近”这些新玩意儿。在手柄操作、键盘输入这些基本功方面,老张是难以望其项背的。

  自新装备列装后,每次考核比武,老张的成绩都落在小贾后面一截。

  贾树林很快就成为新的连队骨干。和之前老张的严肃板正大不一样,不管是参与连队管理,还是组织授课施教,小贾总有用不尽的“新办法”“新语言”,很受大家欢迎。去年年底民主测评,贾树林得票数超过了老班长。

  听了张俊宇的介绍,洪道磊默然无语。

  刹那间,这两个曾同为专业尖子、隔空较劲多年的老士官都有种“英雄迟暮”的感觉。

  洪道磊默默地回到电子对抗连。最后的军旅时光,他不想再“折腾”了。

  “年轻人都喜欢变革,年纪大一点的就不太适应了。”二级军士长冯红民更是深有感触,“这几年来,新装备列装、新编制落地、新大纲施行……每一次变革对部队是推动,对年轻士官是契机,但对于老士官们来说,更像一道面临取舍的坎儿。”

  这几年,部队里的主战坦克已经退役了两代,早已刻在老士官们脑子里的训练大纲、条令条例也都换了“新颜”。

  连续两年,老冯都再没上过演习场,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带新兵、新士官和新排长们。一方面他可以用自己的经验给新人们引路,另一方面也是想从头夯实基础。

  铁打的营盘里,从不缺龙腾虎跃的年轻人,也必然有人燃尽青春走过巅峰。像流水淌过的,是青春的兵和兵的青春。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