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士官遇上“初生牛犊”,像新兵一样重启(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当老士官遇上“初生牛犊”,像新兵一样重启(图)

2018-12-06 08:23:01 解放军报

  新士官也会老去,只要在属于自己的时光里尽了全力就不后悔

  其实,张俊宇也有着自己的考量。再过一年,他就要奔到“走留”的临界点上了。早已把家安在驻地的他,自然希望能够继续在部队干下去。毕竟在驻地这座西北小城里,军人待遇相当不错。

  “家在驻地的老士官基本都不愿意走,但越往上就越难留。”张俊宇说,本领即本钱,只有尽力赶上部队转型的步伐,才能在继续选晋高级士官上多一点胜算。

  老张的想法得到了连队干部的大力支持。“我们也不希望老士官们‘搁浅’。”指导员夏多珊说,毕竟他们十几年里积攒下的丰富经验,是年轻士官们短期内无法复制的。

  今年演习,连队进驻戈壁滩。下士贾树林“挑大梁”,负责基本观察所。老张则作为贾树林的副手,只带着一组人开设侧方观察所。

  起初,基本观察所按照标准操作流程开展搜索定位,在茫茫戈壁上搜索效率一直不高。侧方观察所里,老张主动接过搜索任务。他凭借对“敌”防御战法、武器性能的了解,概略确定各类目标的大致方位,再转由基本观察所进行精确搜索。如此一来,目标一找一个准,效率大大提升。

  “这就是老兵!这些经验是训练场、比武场上很难获得的。”演练结束,贾树林心服口服。

  一方是期待再创辉煌的老士官,一方是试图更上层楼的新生代,他们都从对方身上看到了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激发出他们的热情,各展所长,就能在新老交替中推动战斗力提升。

  该旅通过“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将新老士官放在同一平台进行较量比拼。如此一来,新士官有了超越的目标,老士官也有了相应的压力。双方在竞争中,不断加强自我砥砺,激发潜能。

  “我们老士官更要主动适应角色的变化,为提升战斗力服务。”冯红民说。这两年,全旅将近一半的干部战士曾在冯红民主持的各种集训队里培训过。

  大家常说,眼前这个始终笑眯眯的老冯和荣誉室照片墙上一脸杀气的“兵王”似乎是两个人。身边的小战士们犯了迷糊,他也从不生气,如兄长一般给他们讲自己曾经跌过的跟头。在老冯面前,再“刺头”的年轻人都会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

  “部队是个优胜劣汰的擂台,也是个讲究传承接续的地方。老士官的真正优势并不在体能技能方面,而在于表率作用和经验传承。”旅长朱永黎介绍说,该旅正在探索一种区分类别的奖励制度,既鼓励年轻士官们大胆创新勇破纪录,又鼓励老士官们倾囊传授经验技巧。

  电子对抗连指导员范磊说:“对老士官,也要因人而异,最基础的就是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尊重。”

  洪道磊表达了退伍决心之后,指导员曾一度认为这个老士官开始“混日子”了。

  老洪确有苦衷:专业的跨度实在太大,经历千里移防后,好不容易随了军的家属,现在又分居了。

  要走的决心,也是老洪在徘徊中定下的。

  了解情况后,连队干部迅速改变了对老洪的态度,主动帮他分析退伍转业的政策形势。老洪的心,慢慢暖了起来。

  最近新任副班长陈州洋常常找他请教,这种被需要被尊重的感觉更让他觉得不舍。“毕竟对这身军装有十几年的感情,即使要走,也想尽最后一点力。”洪道磊说,自己现在要做的就是竭尽所能,帮助新骨干适应岗位。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