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桂林营盘“军嫂菜系”烹出家的味道(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真香!桂林营盘“军嫂菜系”烹出家的味道(组图)

2019-02-18 07:38:23 解放军报

  军嫂“拼”厨艺,烩出天南地北的共同味道

  洗菜、切菜、准备佐料……大年三十,在合成四营炊事班准备年夜饭的身影里,多了两道“美丽的身影”:一个是二级军士长甘战永的妻子——“资深军嫂”吴运霞;另一个是四级军士长蒙子雄的爱人——年轻军嫂陈校玲。

  两位军嫂手上忙个不停,嘴上却一直有说有笑,甚至还玩笑着说要比比自家手艺。看得出,两人交情不浅。其实,两个家庭更有渊源——

  吴运霞和陈校玲的丈夫是一对师徒。那年,蒙子雄与陈校玲刚认识时,师傅甘战永和嫂子吴运霞主动当“军师”,帮他出谋划策,助他把心仪的女孩追到了手。

  今年,陈校玲带着两岁多的孩子,第一次来部队过年。她和吴运霞相约,到炊事班给战士们做几道拿手菜,用家乡的风味点缀除夕夜这个团圆的时刻。

  陈校玲做的是芋头扣肉。这是她们当地节庆席上的一道特色菜。削芋头、炸猪肉……年轻军嫂的厨艺也毫不含糊。这次,她还用上了秘密武器——从老家广西梧州带来的调料。

  山东来的吴运霞正在做烧鸡。她的“秘诀”,是将整鸡放入油锅炸之前,先抹上蜂蜜。这样鸡肉就能炸出漂亮的金黄色,再煮和炖时,便能入味。

  2014年,“准军嫂”陈校玲初次来部队探望蒙子雄时,热心肠的嫂子吴运霞就用这道烧鸡招待了她。两个女人一见如故。

  当甘战永和蒙子雄并肩奋战在训练场和演训场时,两个军嫂也时常在电话和微信上分享“淘宝”心得、育儿经验。渐渐地,她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闺蜜。

  起初,恋爱时的陈校玲并没有意识到,离别将成为她和丈夫日后生活的常态。结婚后,与丈夫聚少离多的现实,让没有什么思想准备的她,一下子陷入了情绪低谷。

  吴运霞对这种无助和迷茫感同身受,在陈校玲最难熬的时候陪伴着她。

  2016年2月,那会儿陈校玲刚怀上宝宝,孕吐十分严重,经常吃不下东西。加上婆婆患有脑血栓,行动需要人照顾。她只能拖着日渐沉重的身体,独自去医院做产前检查。那时候还总是联系不上丈夫,气得陈校玲哭着闹着要离婚。

  吴运霞知道情况后,周末专程跑到蒙子雄老家看望她们。有空时,她会在微信上传授陈校玲克服妊娠反应和安胎的方法。她如姐姐般一边安慰开导陈校玲,一边叮嘱蒙子雄要多关心家里……

  同为军嫂,你尝过我的辛酸,我也走过你的坎坷。如今,从祖国各地来到桂林营盘,在简陋的营帐下和战士们围坐一团,左手是心心念念的丈夫,右手是稚嫩纯真的孩子,回望这一路,竟也甘之如饴。

  通红的光亮映着一片欢腾景象,军嫂烹饪的“大菜”一上桌,战士们就开始了“光盘行动”。

  在战士们的啧啧称赞声中,两个嫂子的厨艺没分出个高低来,军营的年味却浓了几分。

  不仅烧鸡和芋头扣肉没分出胜负,还有那猪血丸子、糖醋排骨、油炸带鱼……也没有。尽管每道家乡菜都各具特色,但军嫂们在制作时都加入了同一种“调味料”。这桌特殊的“军嫂菜系”,汇聚了天南海北的牵挂,融合了丝丝入味的关爱。因为无论在哪里,“家”,都是年夜饭的共同味道。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