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桂林营盘“军嫂菜系”烹出家的味道(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真香!桂林营盘“军嫂菜系”烹出家的味道(组图)

2019-02-18 07:38:23 解放军报

  合成一营上士单登杰和妻子华婷一起吃年夜饭。秦 泉摄

  最难割舍的依赖,总是藏在味蕾里

  夜幕降临,营区到处张灯结彩,新兵十二营的大学生新兵王毅恒却有些伤感。这是他入伍后在部队过的第一个春节。

  王毅恒10岁时,他的父母皆患病早逝,是外公外婆一手将他拉扯大,省吃俭用供他上了大学。外婆身体有残疾,外公已经70多岁,为了减轻生活压力,他大学没毕业就选择了参军入伍。

  新兵营高负荷的强化训练和严格的管理,让王毅恒暂时无暇想家。春节临近,王毅恒变得越来越沉默。

  藏族排长尼玛次里发现,王毅恒最近吃饭时经常心不在焉,吃几口就放下了筷子。

  平时尼玛次里和妻子斯那永宗打电话时,经常聊新兵连的事,而王毅恒就是他念叨最多的一个新兵——

  昨天理论考核,王毅恒考了满分;今天3000米跑,王毅恒成绩提高了40秒;晚上睡觉,王毅恒咳嗽得有点厉害……

  斯那永宗对丈夫的“移情别恋”,最初还有些吃醋,后来听得多了,心里竟也慢慢多了一份牵挂。她从丈夫的口中得知,王毅恒小时候,妈妈经常给他做一道他最爱吃的菜——油炸带鱼。妈妈去世后,每年的年夜饭,外婆也会给他做油炸带鱼。

  食物是寄托情感的最好载体,这世上最难割舍的依赖总是藏在味蕾里。斯那永宗和丈夫一商量,决定今年春节来部队时,也给王毅恒做一次油炸带鱼。

  一直在藏区生活的斯那永宗,从没有做过海鱼。为此,她早早在网上搜索做菜方法,提前准备了最好的食材。临行前,她还在行李箱里特意多放了一条哈达。

  这条哈达跟着她跨越1800多公里,从云南香格里拉来到了广西桂林。

  大年三十傍晚,斯那永宗早早地来到炊事班。油炸带鱼,是一道家常菜,烹饪过程看上去简单,但掌控好其火候颇需要些“功力”——将带鱼刮洗净切段,加料腌渍,拍上面粉,把油烧到七成热时下鱼段,油八成热时复炸一遍,炸到鱼段金黄色时捞出才算大功告成。

  “这是你嫂子做的,赶紧尝尝。”尼玛次里将一块金灿灿的带鱼,夹到王毅恒碗中。

  微闭着双眼一口咬下去,是熟悉的味道。远在桂林营盘,依然有人愿意为他做一道油炸带鱼。鲜嫩的鱼肉还带着刚炸出锅的温度,这让他想起了母亲。

  “扎西德勒!”斯那永宗将那条洁白的哈达,挂到了王毅恒的脖子上。

  “外公外婆,我们今天也吃了油炸带鱼……”年夜饭还未结束,这位大学生新兵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