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桂林营盘“军嫂菜系”烹出家的味道(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真香!桂林营盘“军嫂菜系”烹出家的味道(组图)

2019-02-18 07:38:23 解放军报

  中图:春节期间,军嫂来到炊事班帮厨。赵 喆摄

  甜中带咸的糖醋排骨,让他们热泪盈眶

  湖南的一碗香、东北的小鸡炖蘑菇、四川的毛血旺、山西的过油肉……合成一营火力连年夜饭的饭桌上,几道出自军嫂之手的菜肴,汇集了全国各地“最家乡”的美食,让官兵们垂涎欲滴。

  上士单登杰的面前摆着一道诱人的糖醋排骨,熟悉的香味让他百感交集,这是妻子华婷特意准备的新春“礼物”。

  从小在太湖边长大的单登杰,酷爱吃糖醋排骨,每次休假回家,一天不吃都惦记。两人已经大半年没见过面了,这次来队,华婷想通过亲手做的这道菜,给丈夫一个惊喜。

  年三十下午,她悄然来到炊事班,开始准备需要的食材。在家时,她一个人不知做过多少遍糖醋排骨,步骤早已烂熟于心。

  烧油、爆姜、煸炒,猪小排的表面变得金黄微焦,此时,华婷依次往锅里加入一勺料酒、两勺酱油、三勺米醋、四勺白糖……就像走队列喊的“一二三四”一样,军嫂烧起菜来也是行云流水一般。

  不多时,一盘汁香满溢的糖醋排骨摆上了桌,成为“军嫂菜系”中的骄傲一员。

  年夜饭就要开始了。单登杰刚刚走进食堂,还没落座,目光就被牢牢吸引。桌上摆满的各色菜肴里,他只看得见这一道。

  “尝尝我的手艺,看有没有进步。”终于可以开动了。这盘油亮亮、香喷喷的糖醋排骨,单登杰已期待了太久。难掩欣喜和激动,他根本顾不上烫,夹了一大块就往嘴里放。

  “嫂子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咱单班长真是好福气啊!”看着大家狼吞虎咽的样子,华婷心里很甜。这道菜她做了太多次,这个场景她也想了太多次。丈夫此刻满足的神情,和以往每一次吃糖醋排骨的样子重合起来,深深印在她的脑海里。

  “班长,敬嫂子一个!”

  “班长,来一个……”

  饭桌上,战士们大声起着哄。有点脸红的单登杰,马上举手做投降状。

  单登杰郑重地端起一杯饮料,第一次在这样的场合敬爱人:“老婆,跟着我,你受苦了……”华婷一下子愣住了,瞬间红了眼眶,赶紧转过头。

  爱哭的妻子已经很久没在自己面前哭过了。一向大大咧咧的单登杰知道,部队移防这一年多时间,营盘在变,自己背后站着的这个女人也在变,变得更加坚韧,更加坚强。

  从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华婷是独生女,多愁善感。两人谈恋爱时,单登杰都不敢放开嗓门讲话,生怕把她的眼泪“凶”出来。

  结婚4年,两人好不容易在部队驻地稳定下来,买了房还没住进去,10个月后又成了“牛郎织女”。

  单登杰随部队移防那天,华婷躲在没人的地方,哭了半天。丈夫离开不久,她回到了老家浙江义乌,不久便发现自己怀孕了。

  挺着大肚子坐公交车,被3个小偷盯上划破口袋;孩子刚出生3个月吵百天,熬得差点产后抑郁;孩子生病住院,一个人抱着孩子楼上楼下检查拿药……柔弱的她,夜深人静时,一个人不知哭过多少次!“很多时候,哭一哭也就过去了,哭反而才最管用。”

  糖醋排骨是她和单登杰都喜欢吃的菜。每当她在家做这道菜,就会忍不住想起丈夫,眼泪也会一滴一滴落下来。一盘本该酸甜可口的菜,华婷嚼在嘴里却是甜中带咸。

  菜是一勺子一勺子炒出来的,坚强也是一勺子一勺子练出来的。去年春节前,两人相约到部队过春节。可临近年关,单登杰考虑部队刚移防,便满怀歉意劝妻子下一年再来。没想到妻子没有一句怨言,满口答应下来。她变得越来越理解丈夫和丈夫背后的这个集体。

  今年春节前,旅里邀请家属们来部队团圆。这次,华婷带着一岁多的女儿,高高兴兴地来了。她依旧要做糖醋排骨,与其他军嫂们一起,给丈夫和丈夫的战友们,做一桌圆圆满满的年夜饭。

  将饮料一饮而尽后,单登杰给华婷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华婷又红了眼眶,但这一刻她没有落泪,只是抬手拉下丈夫的右臂,紧紧回握他厚实的手掌。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