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周”:这是生存之战的殊死较量,痛苦超乎想象(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魔鬼周”:这是生存之战的殊死较量,痛苦超乎想象(组图)

2019-01-16 09:29:34 解放军报

  最后的“锦鲤”

  只有经历过“地狱”,才能捕获最终的“锦鲤”

  “咔嚓”一口咬下去,苹果鲜嫩的汁液夹杂着泥潭中的污水一同流入口腔,不断刺激着味蕾。嘴角微微上扬,1号露出一丝满足感。“泥人”浑身的棕色盖住了原本的迷彩色,只剩下帽檐处红底黄字的代号格外明显。

  “这一周,我们成长了,进步了,但离实战化还有不小的差距。”素有“魔鬼教头”之称的教练员陈明回忆起自己参加“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的场景。

  那是一个解救人质课目。按照规定,射手在5分钟内有2次射击机会,目标躲在被挟持人质的身后。第一次,目标只会露出半个头部;第二次,目标露出整个头部,难度稍小。

  “目标第二次出现时再射击,稳中求胜。”这是陈明在赛前便制定好的策略。

  然而,当比赛结束后,他发现多数外军狙击手都选择了在目标第一次出现时射击。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狙击手解释道:“我们不确定目标还会不会出现,所以要果断。在实战中可能只有一次扣扳机的机会。”

  “用打仗的思维而非比赛的思维来训练!”队长刘近强调。

  这种理念在参加巴基斯坦“团队精神”国际竞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当时31个竞赛内容中有25个都是以实战效果来评判成绩。

  那一次,刘近面前有两个选择——穿过眼前平坦开阔的大路,能够节省时间和体力,方便下一个课目考核;而穿越密布荆棘的丛林,容易让队员受伤,还会消耗不少体力,甚至导致迷失方向,赶不到指定考核点。

  刘近的选择是:整个小组丛林渗透,保持无线电静默,隐蔽前进。

  就是这个选择,为中国军队赢得了高分——巴基斯坦裁判认为,如此才符合实战要求。

  与寒冷的对抗,同样也是实战中面临的一大难题。

  冰水的“洗礼”是“魔鬼周”的必修课。这个被称作“浑水摸鱼”的课目,要求队员们抓住教练员提前放置在浑水沟中的20多条鲤鱼。

  天空下起了小雨,仅有的工具是黄脸盆。于是,队员们聚在一起,在那条50多米长的水渠里,将水向外泼。

  坡面很滑,泼出去的水又流了回来,浸透了队员们的迷彩服。低温席卷全身,寒气冻得他们瑟瑟发抖。

  水位渐低,鲤鱼依旧活跃,队员们只能把衣服脱下来捆在一起,组成一道网,企图拦住鲤鱼。

  寒冷逐渐刺穿了每一个人,27号似乎可以听见大腿在水中颤抖的声音。

  “抓住了,抓住最后一条了!”27号举着那条“该死”的鲤鱼,晶莹剔透的水花飘洒在他四周。

  人群前侧,教练员马新庆突然开口:“我宣布,‘魔鬼周’到此结束!”

  27号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就是那条最终的“锦鲤”?

  是的,“魔鬼周”就这样结束了。

  抓到“锦鲤”的74名队员围在一起,升起来篝火,烤着湿透了的迷彩服。

  一瞬间,仿佛时间都慢了下来,无限延伸至永恒。

  经历过最长的一周,那些代号背后的名字依然清晰地印在记者脑中,他们是——

  01号骆稀琛,08号常家兴,23号泽让华军,27号章哲鑫,38号魏泽锟,50号包永强,54号霍天明,65号陈得和,67号胡波,76号尤红霞,77号何佩佩……

  (图文:李灰懿、陈 萌、吴春江)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