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闪耀在绿色军营,他们的青春不迷茫(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让青春闪耀在绿色军营,他们的青春不迷茫(组图)

2018-05-21 09:00:24 中国国防报

  在大熔炉里锻造成才

  ■讲述人:孙永冬(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专职辅导员、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孙永冬在兰州财经大学,给大学生宣讲征兵政策。雷鹏英 摄

  当兵是我最难忘的经历,军营是我最牵挂的地方。虽然离开军营已经3年多,但作为一名老兵,我仍时刻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

  2012年11月,我在兰州大学读大二,听到大学生保留学籍应征入伍的消息后,立刻决定当兵去。我知道应征入伍有年龄要求,如果现在不抓紧时间,以后超龄了,这兵想当都当不成了。大学还可以再上,但当兵对我来说,这辈子可能只有这一次机会。12月份,我如愿穿上军装,来到西藏某边防团服役。

  说实话,我与不少年轻人一样,有些自由散漫,有时会发些小牢骚,时间观念也不强。然而,随着新兵教育训练的深入,我发现,自己的一些坏习惯不见了,纪律意识在头脑中扎根成型。

  记得那是2013年的3月,新兵刚下连,我第一次担负夜间岗哨任务,是一名陕西籍老兵带我。那天晚上,我们穿着厚厚的棉大衣来到哨位,与值班的两名战士交接完毕后,时间正好是零时。

  起初,我觉得有些新鲜,也有几分自豪,背着钢枪挺立在哨位。但不到半个小时,我就有些犯困,哈欠连天,更要命的是冷,是那种寒彻心骨的冷!厚厚的棉大衣仿佛像纸片一样薄,寒气从四面八方往里钻,仿佛要把人冻成冰棍。但我看到老兵仍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我也只好强忍着坚持。凌晨2时下哨时,我发现我和老兵的睫毛、围脖上都结了一层霜。

  对高原边防官兵来说,夜间岗哨与野外驻训相比,真的是“小儿科”。每年7、8月,部队都会拉到海拔近5000米的地方,进行为期两个月野外驻训。

  缺氧是最大的天敌,但为了练就边境防卫作战本领,我们还要进行高强度军事训练。在一次山地进攻战斗演练中,我跑了不到500米,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心脏怦怦乱跳,只得张开嘴大口大口呼吸,脚步也慢了下来。身旁的战友见状,赶忙为我加油鼓劲。最后,我咬着牙完成了防“敌”炮火袭击、通过“染毒”地段等10多个课目训练,直到攻占“敌人”阵地。

  在部队的摔打磨炼中成长后,2014年12月,我退役回到兰州大学继续读书,许多老师和熟悉的同学都说我像变了一个人。他们所说的变化,其实就是在我身上体现出的纪律意识、执行能力以及军人的血性。这些能力素质、思想品格是在部队日复一日的教育训练中潜移默化形成的,对我来说早已经固化为一种习惯,这也会让我受益一生,是部队这个大熔炉让我脱胎换骨,将我锻造成才。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