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夜宿新型保温方舱-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雪域高原,夜宿新型保温方舱

2020-11-16 08:15:59 来源:解放军报

  日前,本报刊发陆军工程大学研制的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亮相高原边防的消息后,引发广泛关注。新型保温方舱到底怎么样?本报记者赴西北边陲亲身感受——

  雪域高原,夜宿新型保温方舱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中国军网记者 李庆桐 通讯员 陈飞琼

  “暖和!”

  11月2日晚上,室外飘着小雪刮着寒风,可一走进新疆军区某边防连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记者的第一感受就像走进了暖房。

  外面冰天雪地,室内暖意融融。记者看到,很多官兵在方舱里穿着衬衣活动,不少战士甚至身着短袖体能训练服在洗漱。见记者惊讶,随行的边防连连长程麟淇开心地说:“咱这方舱一不靠空调二不用暖风,仅靠太阳光蓄能集热就能实现室内供暖。”

  “这就是我们的热源。” 程连长指着方舱一侧的一排太阳房说,白天这排太阳房被动式蓄能,屋顶的太阳能主动式集热,只要把紧临太阳房的窗户打开就能为室内供暖了,实现了能源自足、循环使用,而且不用柴油不用电,减少了对后方长途配送燃料的依赖。之前,研发单位陆军工程大学反复试验,在室外-40℃的寒冷天气下,可保障室内温度高于15℃。

  此时,室内外温度计显示,室外温度-15℃,室内温度19℃。阵阵暖意,让记者忘记了方舱外那呼啸的寒风。脱下大衣,记者在室内参观发现,方舱功能齐全,宿舍、食堂、集成盥洗室、干式自洁厕所、库房等一应俱全。

  “方舱可以随意组合。” 程连长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他们前几天组装这个方舱营地的视频——全程没有出动一台大型机械,都是官兵用手拼装的,像变魔术一样。

  “由于新型材料重量轻,全部采用集成钢榫结构进行模块化组装,大家拿着说明书,就像搭积木一样,别提多简便了。”曾多次拆装方舱的四级军士长张兴震告诉记者,方舱结构可拆装、空间可变化!从一个班到一个营,可以依据需要,想建多大就建多大!方舱超过90%的部件都能重复利用,官兵们这个点位执勤任务一结束,拆掉方舱就可以往下一个执勤点位去。

  “科技改变边防官兵生活!”听了张班长介绍,记者禁不住感叹。张兴震把记者带到卫生间说:“更大的‘黑科技’在这呢!”

  原来,高原高寒地区边防执勤和野外驻训,官兵上厕所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新型保温方舱排污采用生物降解干式自洁厕所,用生物菌群分解取代传统水冲的方式,不仅不会冻堵,不用日常维护,而且没有一点异味,别提有多方便了!

  新型保温方舱究竟好不好?记者决定当晚和连队官兵一起,住一住保温方舱。

  为取得最真实的数据,记者特意选取了靠边的一张床。看到只有一床军用棉被,记者怕冻着,棉衣棉裤都没敢脱,还想把军大衣盖在上面。一旁的战士张世杰笑着说,室内温度完全够用。

  果然,一夜温暖如春,记者和官兵们酣然入梦。翌日早上,起床号响起,看着连队官兵精神抖擞的样子,记者不禁感叹:随着新型保温方舱投入使用,过去官兵住帐篷经常被冻醒的历史已一去不复返。

编辑:卢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