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廉颇 尚能战否(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海上廉颇 尚能战否(图)

2018-12-15 15:15:23 北京晚报

  

  它,服役27年再上战场;

  它,服役20年明年大修……

  近日,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维修时不慎发生事故,浮动船坞损毁,导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库舰可能难以修复并投入应用。尽管如此,库舰之前在叙利亚的作战,是俄罗斯历史上首次以航母持续投入实战,意义重大。这艘已下水30余年的老航母和其他的“老伙计”们经历了哪些沧桑,它们是否还能适应当代战争?

  谈兵·海梦

  多次扯皮后诞生

  库兹涅佐夫号作为苏联和俄罗斯迄今为止唯一的真正航空母舰,其设计定型是在美苏争霸的巅峰时期。早在冷战初期,苏联已经拥有了超过美国的陆地钢铁洪流,但在海军舰艇方面则差着一大截,尤其是没有自己的航空母舰,这一差距必然造成整体战略上的“跛足”。古巴危机中,美军航母编队拦截苏联舰队,占尽上风。由此,苏联开始进行这方面的重大探索。

  上世纪60年代,苏联服役了两艘莫斯科级航母,排水量2万吨,实际就是巡洋舰后方改建飞行甲板,只能搭载直升机。这两艘航母后来服役到90年代中期退役拆解。

  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初,苏联又服役了4艘基辅级航母,排水量4万吨,搭载12架雅克式垂直起降战斗机。这4艘垂直起降航母在苏联解体后被转卖给别国。

  但是,上述这6艘航母,都只能起降直升机或垂直起降战斗机,严格来说算不上真正意义的航母。直升机和垂直起降战斗机在作战半径、综合作战性能上比起固定翼飞机还差着很多。因此,苏联高层需要一款真正的航母,以此为苏联的远洋舰队获得强大的舰载机平台,使之具备和美军在海外争霸的能力。

  在70年代,基辅级建造的同时,苏联就计划建造两种能搭载固定翼飞机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但由于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认为基辅级已经足够优秀,暂停了这两种航母的设计工作。幸亏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较有远见,指示涅瓦设计局根据取消的大型核动力航母设计方案,来建造基辅级改进型方案,使得改进型能够起降垂直/短距起降飞机,也能弹射起飞/拦阻降落普通固定翼飞机。

  设计局副局长埃菲莫夫带领工作人员制定出排水6万吨的方案,搭载两部弹射器,舰载机主要为米格-29K多用途战斗机和苏-25强击机,飞行甲板面积比基辅级增加了60%,最多可搭载42架飞机。此后,经过国防部长和海军总司令的多次扯皮,方案被反复修改。最终到1980年确定了方案,当时被称为1143.5型的航母,排水量5.5万吨,舰载机46架,取消了弹射器,改用滑跃式起飞。1982年,苏联批准这个修正方案。这就是苏联第三代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该级航母计划建造两艘,首舰库兹涅佐夫号,后续舰瓦良格号(转卖到我国后改建为辽宁舰)。

  谈兵·装备

  细看老将实力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具备全通型飞行甲板,飞行甲板总面积约为14800平方米。苏联末期已经研发蒸汽弹射技术,但未在库舰使用,因此采用的是舰艏滑跃起飞甲板,此外还装备了舷侧升降机、降落拦阻装置等先进设备。主舰体从飞行甲板往下有7层甲板、2层平台和双层底,共10层甲板。岛式上层建筑高32米,有指挥部位、高级住舱、电子设备和工作舱室等。整舰采用双重底结构,由11个防水舱壁分开,全舰共划分为3857个区域,2500个床位。舷侧防雷区域宽4.5米至5米。

  不同于美式航母仅配备少数防卫武器,苏联航母舰载武器一向强大,被称为“载机巡洋舰”。库兹涅佐夫号舰首装备1座12单元装3K-45“花岗岩”反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最大射程可达550千米。4个舷侧平台上布置4座6单元装SA-N-9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总共备弹192枚,射程15千米;还装有8座CADS-N-1“卡什坦”舰载弹炮结合防空武器系统;还有4座AK630型6管30毫米炮,射程2500米。此外还配备反潜直升机和2座UDAV-Z型深水炸弹发射装置,舰尾布置2座十联装RBU-12000火箭深弹发射装置,射程12千米。

  库兹涅佐夫号上装备1部4面天空哨兵多功能相控阵雷达,1部MR-710“顶板”三座标对空/对海雷达,2部MR-320M“双支撑”对海雷达,以及火控雷达、导航雷达、电子对抗设备、声呐等。在速度方面,库兹涅佐夫号的最高速度是29节,巡航速度18节,虽然不是核动力,但续航力达8500海里,基本上也足够从苏联本土出发到达全球多数地方了。在苏联的规划中,库兹涅佐夫的舰载机实力虽然较美国尼米兹级有一定差距,但其自身的防空和反舰火力却远比尼米兹级强大,可以说是“自带护航火力”。遭遇美军航母编队之外的敌人时,库兹涅佐夫甚至具备“单舰闯阵”的实力。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