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坦克、三立特等功……95岁四川老兵深藏功名60年(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炸坦克、三立特等功……95岁四川老兵深藏功名60年(组图)

2019-07-07 09:49:29 华西都市报

  张良荣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军功章。

  只身炸坦克 与死神擦肩

  “第一下没拉响,地雷在坦克背后爆炸”

  7月5日上午,连日的降雨使得丹山镇的气温有所下降,走过连片的荷塘、稻田,在老君村三组一平房内,记者见到了张良荣老人,此刻他正在休息。

  “爸爸,有人来看你了。”张良荣女儿一边喊一边扶老人起来。据她介绍,父亲吃过饭后一般会就近走动下,累了,就躺在床上休息。

  “听力不好了,要凑到耳朵边大声说才听得到。”年事已高的张良荣,行动已经有些迟缓,手颤颤地展示当年他获得的立功证——“淮海战役胜利纪念”“渡江胜利纪念”等6枚军功章。之后,他饶有兴味地向记者讲述起当年的战斗故事。

  1924年8月3日,张良荣出生于资阳雁江区丹山镇一个农村家庭。1948年,他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晋冀鲁豫野战军四纵十一旅服役,并于1949年入党。“我们的队伍是刘伯承率领的。”张良荣说,他到部队后,经常不分白天黑夜地打仗,印象最深的是1948年11月参加的淮海战役。

  “当时敌人的火力异常猛烈,空中有飞机支援,地面有坦克冲锋。”张良荣回忆,当时他接到任务就是炸坦克。

  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张良荣徒手挖坑,挨个埋上地雷,并躲进防御工事里,等待坦克进入埋伏圈,再伺机拉线引爆地雷。“拉第一下时,我发现引线拉松了,地雷没爆炸。”张良荣说,当时很不巧,拉了两次才引爆地雷,结果却在坦克背后爆炸,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此时,张良荣被敌军发现了,“轰”的一声,敌军开始向他开炮,一瞬间泥土、树枝、石头飞溅,张良荣被炸晕在防御工事里。“还好当时挖了一个工事,才捡回一命。”张良荣说,醒来后天已黑了,他抖落身上的黄土,连夜赶路寻找到了部队的下落。

1 2 3 共3页

编辑:王妍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