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子弟兵反哺革命老区帮扶群众脱贫扫描(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人民子弟兵反哺革命老区帮扶群众脱贫扫描(图)

2019-05-30 08:46:14 解放军报

  湖北省恩施军分区——

  新思路打开扶贫新模式

  “五一”刚过,湖北恩施红土乡天落水村便传来喜讯:这个月底,村民期盼多年的董家河大桥就要正式通车了,天堑即将变坦途。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武陵山区,曾孕育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距恩施百余公里的天落水村,山高路险,交通闭塞。穿村而过的董家河,隔断了周边9个村民组2700多人的脱贫路,修建一座大桥成为村民的期盼。

  2018年,恩施军分区成立由人武部牵头和运管局、公路局、食药监局参与的扶贫工作队,把修建董家河大桥作为重点帮扶工程合力攻坚。

  “去年8月破土开工,不到一年时间就将建成。”聊起大桥的建设过程,该军分区一位领导感慨地说,从启动立项到工程推进,进展如此顺利,主要得益于创新开展的“131”扶贫工作模式。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该军分区摸索出“1个专武干部带领3个民兵帮扶1个特困户”的扶贫模式,曾被誉为“将党的富民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的成功创举”。

  然而,时代在变!

  面对新情况新要求,这个军分区创新思路,借助地方人力财力资源,动员专武干部和民兵参与,形成以“1个人武部牵头3个地方单位组成1个扶贫工作队,帮扶1个贫困村;1个民兵干部带领3个民兵组成扶贫小分队,攻坚1个重点贫困户”为内容的“131”扶贫新模式,帮扶力量由单兵作战扩展为团队作战。

  恩施巴东县东壤口镇羊乳山村村民一直有种茶的传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县人武部联合县档案局、水利局、国动办,引导村民扩大规模发展茶产业,并协调建成2个茶厂,帮助30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为使成功经验获得辐射效应,这个军分区又协调当地政府对扶贫队员工作情况实施绩效考核,有效激发了队员们工作积极性。目前,在恩施共有15支扶贫工作队、67个扶贫攻坚小分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先后帮扶4个贫困村、10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朱 勇 本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1 2 3 共3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