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接连出了三代红嫂:宣讲沂蒙精神是“家学渊源”(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一个家庭接连出了三代红嫂:宣讲沂蒙精神是“家学渊源”(组图)

2019-01-11 13:57:05 解放军报

  沂蒙山下,三代红嫂情未了

  ■解放军报记者 朱宏博 中国国防报记者 佟欣雨 通讯员 徐 帅

  2018年12月20日清晨,最后一位沂蒙百岁红嫂张淑贞与世长辞。张淑贞去世后,于爱梅按照母亲的遗愿,把老人留下的18938.8元积蓄作为特殊党费上交组织。从奶奶王换于到母亲张淑贞,再到于爱梅自己,这个家庭已接连出了三代红嫂。

  一代代红嫂爱军拥军,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生动故事,形成了传承不息的红嫂精神。元旦刚过,记者来到了沂水之南的这片红色沃土,试图去探寻红嫂精神的丰富内涵。

  王换于

  唱懂了《跟着共产党走》

  沂南马牧池东辛庄,曾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如今已在原址改造成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远远望去,几十座保留战争年代原貌的茅草房静卧在蒙山支脉北大山的山脚下。王换于一家创办的战地托儿所就在纪念馆的第一个院落。

  1939年6月29日,中共山东分局和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徐向前、政委朱瑞等率领机关人员,转战来到马牧池乡。与他们一同前来的,还有27名抗战将士的子女。他们最大的七八岁,最小的才出生三天。“大人上战场,抗战将士的孩子谁来看?鬼子见天扫荡,粮食就是生命,谁愿把口中粮挤出来给别人的孩子吃?”王换于做通了儿媳和女儿的思想工作,挑起抚养照顾抗战将士子女的重担。

  王换于的二儿媳当时正值哺乳期,由于生活条件很差,奶水哺乳一个孩子还不够。王换于就开导二儿媳:“这是烈士的后代,让他们吃奶,让咱的孩子吃粗的。咱的孩子就是磕打死了你还能生育,烈士的孩子死了,就断了根了。”抗战时期,王换于4个孙子先后被饿死或夭折,而她家照顾的抗战将士后代全部安然无恙。

  “读懂历史需要放在历史的环境下。王换于和她的子女们对对与错、是与非有着朴素的判断。”沂蒙精神研究会一名研究员说,抗战全面爆发之后,我党我军在沂蒙地区建立根据地,针对后方留守青年女子,开创了冬学、夜校、庄户学、识字班等文化教育形式,培育和发动了一大批支持抗战的农村妇女。

  “奶奶入党较早,还在乡里担任领导职务,家里有5名党员。”于爱梅说,当时,奶奶王换于和她的两个儿子、大儿媳、大女儿都是党员。

  纪念馆的最后一个院落里,竖立着一块雄鸡形的青石,上面刻着《跟着共产党走》:“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这首诞生于沂蒙地区的老歌,王换于和子女们都会唱,也唱懂了这首歌。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