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接连出了三代红嫂:宣讲沂蒙精神是“家学渊源”(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一个家庭接连出了三代红嫂:宣讲沂蒙精神是“家学渊源”(组图)

2019-01-11 13:57:05 解放军报

  于爱梅

  宣讲沂蒙精神是“家学渊源”

  于爱梅接受母亲教诲最多的就是要懂得感恩。她记得,上学第一天,她牵着母亲的手去学校。母亲对她说:“小妮子现在还能上学,要是在旧社会,家里富的十五六岁就让你嫁人了,家里穷的七八岁就当童养媳了。你能有现在的生活,要感谢共产党。”

  “宣讲沂蒙精神是‘家学渊源’。”于爱梅说,新中国成立后,奶奶王换于和母亲张淑贞依然保持着拥军传统。那时,冬季到沂蒙老区拉练的部队多,为了赶制鞋垫、做军鞋,晚上一家人围着煤油灯忙活大半宿,大人们搓麻绳都将腿搓破了。于爱梅虽小,也忙活着帮大人穿针引线。部队来时,她会跟着奶奶和母亲一起去慰问,拿着煮熟的鸡蛋塞给战士们。

  2011年起,于爱梅成为一名“编外辅导员”,在刚刚兴建的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开展教育。最开始,她只能站在杨树底下讲课,平均每天要讲五六节,累了就靠在凳子上眯一会儿。直到2013年7月,纪念馆才配套完善,有了冬暖夏凉的办公室和食堂等设施,讲课也可采取放映录像的形式。

  2015年,于爱梅提议发起成立一个宣传沂蒙精神的社会组织。2016年6月7日,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正式成立。于爱梅还发起成立了由136人组成的沂蒙精神宣讲团。

  “宣扬过去的故事,不是讲得太多,恰恰是讲得太少了。”于爱梅说,她曾到自己任职的中学讲过一次红嫂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完全不是“00后听不进古老的东西”那回事。

  自2004年开始拥军,于爱梅自费投入24.5万元。去年,于爱梅不幸出了车祸,两根肋骨骨折。在休养21天后,她忍着痛按时到吉林一所希望小学作宣讲。“沂蒙精神是老一辈用生命铸造的,我生活环境这么好,有什么理由不把它传承下去?”于爱梅说,一定让红嫂故事、沂蒙精神传播得更久远。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