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家企业如何跑出“中国制造”的加速度(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看这家企业如何跑出“中国制造”的加速度(图)

2018-05-18 10:57:29 解放军报

  “如果没有国外产品做得好,就是一种失败”

  行星滚柱丝杠,欧洲的几家公司已经有了成熟的产品,但相关基础理论、试验研究、制造工艺一直对我国进行严格技术封锁。王建波认为,如果仿造国外产品,虽然会节约不少时间,但性能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超越他们的。

  “如果没有国外产品做得好,就是一种失败。”王建波决心把高性能行星滚柱丝杠所需要的全要素研究透,从基础理论、制造工艺、专业人才等多方面推进,进而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2012年9月15日,王建波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国产行星滚柱丝杠终于研制成功了。他们不仅可以设计制造市面上所有规格型号的行星滚柱丝杠,还可以根据特定需求进行定制。

  “行星滚柱丝杠的设计制造一直是世界制造领域的难题。”王建波伸出4个手指对自豪地记者说,那时候,全球解决这个难题的企业只有4家,3家在欧洲,1家在中国。

  产品问世,王建波本以为会在国内大受欢迎。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他遇到的却是同行质疑:“国内企业都没有研制成功,一个9人的小企业,怎么可能?”

  “市场不认可,只能说明我们的产品还不够好。”王建波并没有气馁,他认为行星滚柱丝杠实现国产只是开始,后面的制造改进之路依然漫长。

  王建波对行星滚柱丝杠有充足的信心,“只要产品质量够好,绝对会有市场。”

  “军民融合似春风化雨,让民企也能有所作为”

  2014年5月,首届民营企业高科技成果展览会在京举行。王建波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次机会,他迅速提交材料,决定参与选拔竞争。

  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信息互通。首届民营企业高科技成果展遴选出100多家优势民营企业参展,既有大中型企业,也有小型民企。王建波的行星滚柱丝杠,经过评审专家一致认可,以动力与传动组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参展。

  正是这次成果展,王建波团队迎来了巨大转折。得到权威认可的国产行星滚柱丝杠迅速受到众多企业的青睐,订单也随之增多。

  同年底,国内某型飞机的研发过程中,需要一种微型行星滚柱丝杠,性能要求极为苛刻。他们最初采用进口行星滚柱丝杠产品,但最新一批进口产品测试结果不符合装配需求。飞机设计研发人员着急了,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产品,将影响整个研发进程。

  2015年1月,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成功上线运行,并实时发布装备采购需求信息。这时,飞机设计研发人员把微型行星滚柱丝杠的采购需求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上发布出来。

  看到网上发布的信息后,王建波迅速与飞机设计研发人员联系对接,并形成初步合作意向。这次成功“牵手”,得益于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顺畅的交互机制。

  项目是谈拢了,后面才是真正考验王建波团队的实力。“以前,我们从来没有做过这类微型产品,确实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压力再大、困难再多,王建波决心毫不动摇,带领团队向微型行星滚柱丝杠发起挑战。

  经过艰苦的攻关,王建波团队硬是把对方要求的微型行星滚柱丝杠研制出来了,测试结果优于国外同型产品,符合设计需求,王建波的企业直接被该型飞机设计单位列为行星滚柱丝杠的指定供应商。

  国产行星滚柱丝杠不仅在军工领域备受热捧,在民用领域也打开了市场。某品牌汽车生产线的机器人,所用的国产行星滚柱丝杠与国外产品进行测试比较,结果显示:性能参数、使用寿命和载重能力没有差异。王建波团队的各型号行星滚柱丝杠产品犹如雨后春笋般应用到了多个领域,甚至还被用于舰船建造、卫星制造等领域。

  “军民融合似春风化雨,让我们这样的小企业也能有所作为。”王建波在谈到公司发展前景时说,希望行星滚柱丝杠能更多地为军服务,他们将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品性能指标,在新的起点上跑出“中国制造”的加速度。

  照片提供:郭晓威、吕京鸿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