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家企业如何跑出“中国制造”的加速度(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看这家企业如何跑出“中国制造”的加速度(图)

2018-05-18 10:57:29 解放军报

跑出“中国制造”的加速度

——看一家有态度的企业如何闯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行星滚柱丝杠,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核心传动部件,被广泛应用于军事及民用核心领域,全球仅有极少国家能够制造。

  早在上世纪,行星滚柱丝杠便“横空出世”,因配置维护简单、体积小、寿命长、不存在液体渗漏等特点,在飞机、军舰的传动系统中起到关键作用,小小的行星滚柱丝杠被美欧等发达国家称为“真正能替代液压系统的控制部件”。

  在我国,一个民企团队,用了2年时间成功制造出国外十几年才研发出来的行星滚柱丝杠。这项尖端技术产品,一般人想都不敢想、干都不敢干,谁也没想到,仅有9人的王建波团队竟奇迹般成功了。

  行星滚柱丝杠结构复杂,研发过程异常艰难。

  王建波是善于抓住机遇的人。找准目标便发起冲锋,他的团队从2010年开始研发,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制出国产行星滚柱丝杠。他们的产品,2次参加军民融合高技术成果展,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好评。

  “行星滚柱丝杠,外国人能造中国人也一定能行”

  10多年前,王建波还是某自动化企业的一名工程师,因为工作需要才有机会接触到行星滚柱丝杠。他在调研中发现,国内无法自行生产行星滚柱丝杠,而精密机床、特种机械、飞行器和武器装备都迫切需要这类产品。如果依赖进口,价格极其昂贵不说,“命根子”还掌握在别人手中。

  “行星滚柱丝杠,外国人能造中国人也一定能行!”有着机械制造丰富经历的王建波对这件事耿耿于怀。从那时起,他就“迷”上了行星滚柱丝杠。一有空就钻到屋子里翻阅相关资料研究基础理论和制造工艺。

  在一次学术交流会上,王建波向一位外国学者咨询行星滚柱丝杠的技术细节。没想,这位外国学者表情有些不屑地说:“你用不着问那么细,这种东西中国人是做不出来的。”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建波的自尊心受到强烈刺激。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制出国产的行星滚柱丝杠。

  为了这个梦想,王建波果断辞职,成立自己的公司,开始研发。梦想的启航总是异常艰难。研制行星滚柱丝杠,不仅需要长期、持续、稳定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团队稳定与人员能力素质也至关重要。企业成立之初,只有9个人,全都是亲朋好友,这就是王建波团队的全部人马。

  国内缺少行星滚柱丝杠动态性能的试验研究,就连对其承载能力和寿命影响因素的研究都很少。对于王建波团队来说,每一次实验,都是在挑战一座难以攀爬的山峰。

  没有数据、没有经验,团队做试验搞研究就像是大海捞针。“那个时候很艰难,早晨7点起床就钻进车间,不停地做试验,直到晚上12点才出来。我们十分清楚研发这个产品面临的困难和压力。”

  王建波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感慨不已。

  数据和基础验证已经消耗了的大量资金,而样品制作需要有高精度设备,这又是一笔巨大的资金投入。面对困难,王建波斩钉截铁地说:“就是倾家荡产,我也要研制成功。”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