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红肩章的他们,成了红色圣地“播火者”-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戴上红肩章的他们,成了红色圣地“播火者”

2018-08-22 08:22:09 解放军报

  梦想从这里起航

  ■孙进军

  夏日的申城,烟雨蒙蒙,满眼翠绿,处处充满生机。

  上海市兴业路76号,绿树掩映下,两栋青砖黛瓦的石库门建筑,坐北朝南,威严矗立。矾红色雕花,黑漆的大门,墙上写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的金字,闪烁着历史的光芒。

  97年前的那个7月,13名胸怀救亡图存、民族独立梦想的“新青年”齐聚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此诞生。从1999年开始,一批批身着橄榄绿的“红肩章讲解员”,先后为近2000万名游客义务讲解。他们就是被誉为“红色哨兵”的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官兵。

  挺立红色圣地,不忘来时初心。这里,既是我们党出发的地方,也是官兵梦想起航的地方。

  一

  “大家好,欢迎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这天上午,下士蔡晨华像往常一样,精神饱满地为中外游客讲解。刚一开口,两个熟悉的身影突然跃入他的眼帘。那是他的父母亲啊!他心里一阵慌乱,但他迅速调整状态,继续进行讲解。40分钟讲解结束,再抬头望去,两个身影已消失在人群中。

  眼前的蔡晨华,1米85的个头,脸蛋圆润,目光有神,笔直的身材,缓慢的语速,一个暖暖的大男孩形象。“我是中队第56名义务讲解员。当兵5年,我利用业余时间共讲了1000多场,70000多人次听了我的讲解。”他一字一句地说道。

  蔡晨华是上海人,从他家到中队仅有3公里,到中共一大会址不到4公里。参军之前,他只去过1次中共一大会址。那时,他在上海一所大学读书。作为班里的团支部书记,他带领同学来接受红色教育,但当时并没有留下什么深刻印象。只记得,这里是党出发的地方。

  兵之初,他的梦想是进国旗班,当一名光荣的旗手,后来他的愿望实现了。但一次经历,他又有了新的梦想。

  那天,还是新兵的蔡晨华和战友们一起,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为他们讲解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班长刘铠瑞。只见刘班长端庄的军容军姿、丰富的党史知识、精准的语言表达,赢得游客阵阵掌声。当时,蔡晨华被感动了。

  当天晚上,他主动找刘班长聊起讲解员的事。班长告诉他,1999年5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扩建竣工,馆里讲解员人手不够,十中队的义务讲解员解了燃眉之急,这一讲就是十几年。听着班长的讲述,他突然语气坚定地说:“班长,我也想当讲解员,像你一样!”

  “讲解员,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班长递给他一摞厚厚的讲解词,接着说道:“两周内背熟这3万字,才有资格参加选拔。”蔡晨华数了数,小小的5号字,足足18页。就这样,他和同期入伍的8名战友展开了竞赛。

  凌晨2点,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一束月光透过玻璃窗,洒在墙角的床上。伴随着战友此起彼伏的鼾声,侧卧在床的蔡晨华,一手举着微型手电,一手捏着讲稿,嘴里叽里咕噜地小声诵读。读着读着,手电掉落在床上,讲稿铺在脸上,他已全然不知,沉沉睡去……

  就这样,蔡晨华白天参加升降国旗、执勤站哨,晚上挑灯夜战、苦记硬背。两周后,中队组织考试,他名列第一,又经过两周试讲,他终于如愿以偿。他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父母,父亲惊讶之余,丢下一句话:“你不是这块料!”他了解儿子,因为儿子从小不善言辞。

  第一次讲解,蔡晨华的确令人大失所望。站在众人面前,他表情紧张,手势僵硬,磕磕巴巴,急得满头冒汗。特别是当他讲到“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时,有人大声问道:“为什么党的生日是7月1日,而不是7月23日?”他搔搔头,顿时哑口无言。站在旁边的班长刘铠瑞赶紧解围:“战争年代资料难寻,一大召开具体日期当时无从考证。1941年,党中央决定将7月1日作为建党日。7月23日,是之后考证得到的准确日期。”话音刚落,游客们投来赞许的目光。

  那天晚上,蔡晨华失眠了。他深刻认识到,要当好一名讲解员,光凭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渊博的党史知识。没几天,《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史》《苦难辉煌》等党史军史书籍,堆满了他的床头柜。

  很快,蔡晨华就成了中共一大会址有名的“问不倒”。有一次,一个外国游客用并不流利的汉语问道:“你怎么评价张国焘这个人?”蔡晨华镇定自若,不慌不忙地回答道:“对于张国焘,历史已经作出了评价!建党初期,他曾做出过贡献,而且在党内担任过重要职务。但后来,他丧失了信仰,萌生了野心,企图分裂党、分裂军队,甚至想另立中央,最终沦落为历史罪人。”这名外国游客听后,伸出大拇指,满意地点了点头。

  蔡晨华的完美表现,赢得越来越多的赞誉。其实他更在意的,还有父母的肯定。他几次邀请父母前来听他讲解,父母都婉言拒绝了。那年“七一”前夕,父母无意中从电视新闻中看到儿子声情并茂讲解的画面,他们决定去现场看一看。

  人群中,蔡晨华自信地讲,父母仔细地听,边听边默默地为儿子鼓掌。回家后,父亲发来一条信息:儿子,好样的!我和你妈为你点赞。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