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红肩章的他们,成了红色圣地“播火者”-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戴上红肩章的他们,成了红色圣地“播火者”

2018-08-22 08:22:09 解放军报

  三

  在离中共一大会址不远的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是中共二大会址。这里是第一部党章诞生的地方,也是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地方。这里诞生了太多的“第一”。

  徐少楠曾是十中队的一名士官,也是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的讲解员。去年年底转业时,他被上海一家知名公司“抢”去,当了董事长助理。但工作之余,他总爱故地重游,一来看看徒弟们的表现,二来想了解下这里何时向社会招收志愿者。

  6月9日,在徐少楠引领下,我第一次走进中共二大会址。一进党章展厅,头顶LED屏上一组鲜红的数字立即映入眼帘:35020。徐少楠介绍说:“这个数字,表示党章诞生天数,每天都在更新。”顿时,我像是穿越了时空,一下子被拉回到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

  在这里,徐少楠向我讲述了一对父子冒死保护第一部党章等党史文物的故事,令我动容。这对父子,就是张人亚(又名张静泉)和他的父亲张爵谦。

  1927年底的一个午后,在上海发动罢工斗争的共产党员张人亚,悄悄潜入位于宁波霞浦镇霞南村的家中,将一包书报文件交给父亲说:“这是一些非常珍贵的文件,一定秘密妥善保管。”交代完后,张人亚当即返回上海。

  傍晚,张爵谦将文件悄悄拿到自家的菜园,塞进停放张人亚亡妻棺材的草棚。几天后,他向邻居佯称,静泉常年在外不归、杳无音信,恐怕早已死亡。接着,张爵谦在村东头的山岗上,为张人亚和他的亡妻修了一座墓穴合葬。张人亚一侧的衣冠冢,放置的是用油纸层层包裹的书报文件。为防别人生疑,墓碑上故意少刻了一个“静”字。

  张爵谦在白色恐怖中煎熬了20年,上海、宁波都解放了,儿子还是没有回来,他预感到儿子是凶多吉少。“共产党托我藏的东西,一定要交给共产党。”1951年,年近八旬的张爵谦挖开墓穴,打开棺材,拿出那包书报文件,委托在上海工作的三儿子张静茂,将其交给了上海市人民政府。

  打开一看,工作人员顿时惊呆了:里面共有珍贵文物36件,光一级文物就有20多件,如《共产党宣言》(中译本)、中共二大决议案、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等。后来,张爵谦通过一份报纸刊登的消息得知,儿子张人亚于1932年12月由瑞金赴福建长汀苏区途中因积劳成疾病逝。临终前,张爵谦欣慰地说:“静泉是为党的事业牺牲的,值!”

  这个故事,感动了一批批前来义务讲解的官兵,每天也在感染着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有一次,一个日本老人听了张人亚父子的故事后,走上前拉住徐少楠的手,用生硬的汉语说:“你讲的这个故事很感人,明年我要带着全家再来听一遍。”第二年4月,这位老人果然带领全家老少13口人,专程来到上海,现场聆听了这个故事。

  “身处红色圣地,播撒信仰的‘火种’。通过我们的讲解,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徐少楠深有感触地说道。有一次,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阿姨,对墙上的图片资料很感兴趣,几次挣扎着想站起来凑近看都未成功,急得直跟家人发火。

  徐少楠见状,赶紧走上前,将老人轻轻扶起,背起老人一张图一张图地看,一个版块一个版块地介绍。1个多小时的参观结束后,望着汗流浃背的徐少楠,老人含着泪说:“在这里,我不仅看到了过去共产党人红心向党、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更看到了今天的人民子弟兵忠诚奉献、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

  今年“七一”那天,徐少楠被中共一大、二大会址招收为讲解员志愿者,他兴奋地说:“我会带领公司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光荣的群体。”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