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红肩章的他们,成了红色圣地“播火者”-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戴上红肩章的他们,成了红色圣地“播火者”

2018-08-22 08:22:09 解放军报

  二

  副队长杨泽楠,从十中队的一名士兵成长为一名干部,也曾当过3年义务讲解员。至今,他一有时间就来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听战士们讲解,纠正他们的不足。他常教育战士:“我们不仅要讲好党史,更要像革命前辈那样爱党爱国、忠诚担当。”

  杨泽楠结合自己的讲解经历,将参观者的提问归纳为三类:第一类是“求知之问”,如“列席一大的尼克尔斯基是什么人?”第二类是“解惑之问”,如“陈独秀、李大钊为什么没有参加一大会议?”第三类是“刁难之问”,如“张国焘是建党功臣?还是历史罪人?”等。对于不同的问题,他教战士一一准确应答。他说:“无论哪一种提问,都要求你们对党史军史烂熟于心、了如指掌。”

  对于杨泽楠而言,在中共一大代表中,有两个人至今让他记忆深刻。一位是陈潭秋,另一位是王尽美。那一天,当他正向游客津津有味地介绍陈潭秋的生平时,一位80多岁的老者突然发问:“你刚才讲到,陈潭秋同志在1945年的中共七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但据我所知,他1943年就牺牲了。这是怎么回事?”杨泽楠顿时无语,憋得满脸通红。老者见状,摇摇头独自参观去了。

  讲解完后,杨泽楠找到老者,虚心向他请教。原来,老者是一位退休的党史研究员。他说:“1939年,陈潭秋被派往新疆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1942年9月,被反动派盛世才监禁,在狱中坚贞不屈,于次年9月惨遭杀害。由于消息隔绝,在中共七大上仍被选为中央委员。”

  杨泽楠听得很专注,后又缠着老者问个不停。在王尽美生平介绍前,老者指着王尽美的黑白遗像说道:“王尽美是中共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13名中共一大代表中第一个离世的人,年仅27岁。这张照片,是他1923年在北京一个照相馆拍的,也是他留下来的唯一一张照片。”他还介绍,当年王尽美托人将照片带回家,母亲小心翼翼地将照片用布包好,在泥墙上挖个洞,将照片藏了进去,又在外面糊上一层泥。直到解放后,山东省委到村里收集王尽美的遗物,才在泥墙中扒出了这张泛黄的照片。

  听着听着,泪水轻轻滑过脸庞。杨泽楠抹去眼泪,暗下决心:做人,就要做个像王尽美和陈潭秋这样的人,做一个对党忠诚、不畏牺牲的人。

  2010年5月,上海世博会召开。当时还是下士的杨泽楠带领国旗班,担任了世博会的升降旗任务,由他担任撒旗手。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他手臂绑沙袋,加班加点刻苦训练,胳膊肿得像面包。184天里,精准升降各国国旗6500余次,次次曲终旗到、分秒不差,国旗班被武警部队荣记集体一等功,杨泽楠也被破格提干。

  红色圣地,滋养英雄品格。有一次,杨泽楠奉命协助公安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被堵截后,见只有杨泽楠一人,便一手持刀,一手掏出厚厚一沓百元大钞,叫嚣道:“放我走,钱归你。不然,我们一块死!”杨泽楠临危不惧,一个箭步冲上去,迅速将其制伏。当场缴获管制刀具6把、赃款38000余元。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