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船制造近50载,他把战舰从纸上“送”入大海-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舰船制造近50载,他把战舰从纸上“送”入大海

2018-07-13 07:41:21 解放军报

  “和船在一起、想造船的事,让我有一种踏实的感觉”

  张国新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被誉为“造船工程师的摇篮”,大师巨匠灿若繁星。

  张国新记得,在一次交流会上,“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提出科研人员必须随身携带“三面镜子”——扩大视野的“放大镜”、放大信息的“显微镜”和鉴别真假的“照妖镜”。

  张国新钦佩黄旭华“热的时候坚持,冷的时候也在坚持”的精神品质。这“三面镜子”也成为他为国铸舰的标尺和信条。

  生活中,张国新习惯身着蓝色的工装,在施工现场与技术人员和工人打成一片。“和船在一起、想造船的事,让我有一种踏实的感觉。”张国新说,他心中的造船情结,让他一辈子也离不开船。

  大学毕业后,学校领导动员他留校任教,他割舍不下心中的“造船梦”,毅然回到了他热爱的造船业。到了江南造船厂,张国新迅速成长为骨干监造师。这时,外企抛出“橄榄枝”,以丰厚的薪水和诱人的职位邀请张国新入职。张国新思前想后,为了军工人为国铸舰的那份使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夜来一笑寒灯下,始是金丹换骨时。结束一天的工作,吹着海风,读上几页书,是张国新一天难得放松的时候。

  走进张国新的家,仿佛到了一个微型图书馆,书柜中摆满了历史人文、科学技术、工程工艺等方面的书籍。“知识改变命运。”张国新说,书籍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读书能使人进步,也能带来快乐。

  爱读书的张国新,时常会感到“知识恐慌”。为了更好地掌握国外造船业发展动态,能够与国外专家学者顺利交流,他自学英、德、日等多国语言,又在50多岁时自学了计算机编程。

  “造军品,不仅要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和丰富的舰船知识,还要有复杂工程的协调能力,监造岗位数十年的锤炼,为我打下了坚实基础。”张国新说,江南厂的造船人才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年轻的“江南人”大多有高学历,但每次与年轻人交流,他都不忘叮嘱年轻人要加强学习。

  让张国新感到欣慰的是,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中青年监造师已经成长起来,成为监造队伍里的生力军。

  张国新对造船事业近乎痴迷,对家人却有深深的歉意。让母亲看看自己造的舰船,是张国新心中未能实现的愿望。母亲弥留之际,张国新正带领团队对某新型舰进行攻关,每天早出晚归,直至母亲去世。这个没能兑现的承诺,成了他永远的遗憾。

  张国新与妻子感情甚笃。某型舰试航在即,妻子突然病倒。为了保证装备如期服役,他毅然选择随舰出海。3个月的试航顺利完成,张国新迫不及待地赶回家看望妻子。妻子看着他新添的白发,心疼地说:“你回来了,我也能下床了。”

  从青葱少年到花甲老者,张国新一生看淡得失,一心只为造船,“一辈子干好一件事”的工匠精神在他的身上得到完美诠释。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