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船制造近50载,他把战舰从纸上“送”入大海-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舰船制造近50载,他把战舰从纸上“送”入大海

2018-07-13 07:41:21 解放军报

  “船厂是舰船的母亲,我们造的舰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次,张国新对一艘即将舾装下水的战舰进行检查,发现一处零件安装质量不过关。他语重心长地对技术人员说:“我们了解一个造船人,是通过他建造的产品来认识的。船厂是舰船的母亲,我们造的舰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讲百年信誉,造一流舰船”的“江南精神”,早已融入张国新的血脉。

  “你发现没有,新型舰外观线形特别平滑流畅。舰船一个大的分段,误差不超过3毫米。”在一艘正在建造的某型舰船前,张国新向笔者饶有兴致地介绍造船的新工艺。

  正是这不超过3毫米的误差,曾让张国新一连十几天辗转反侧、一筹莫展。

  “好舰要用好钢”,这是张国新一直以来的质量追求。某型舰在建造时,需要采用一款特种钢,这种钢强度高、韧性好、耐海水腐蚀性强,但焊接后很容易发生裂缝。几位经验丰富的焊接专家纷纷请缨,却一一失败。

  眼看就要影响新型战舰的建造进度,张国新心急如焚、夜不能寐。“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索性搬到工厂,与技术人员吃住在一起。在他的带领下,技术人员试验了上百种焊接方法,终于攻克了该材料的焊接难题。

  通常来讲,每艘舰船有数百个大小舱室。底层舱室空间狭小,又没有通风系统,环境恶劣,员工只能躬身小心爬进爬出。江南造船集团公司装配首席技师耿隆征说,为了检查焊缝质量,张国新坚持每个舱室都要亲身查验,一艘船光“爬舱”距离就达到几十公里。

  上世纪末,采用智能制造技术成为国际造船工业的潮流,国外部分船企基本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而我国船企仍以机械化、半自动化为主,在打磨作业等环节,仍然是手工操作。

  “人控质量的传统做法很难适应新型战舰的建造,对焊接质量的管控必须升级换代。”在一次建造工艺分析会上,张国新提出了运用科技创新提升建造质量的想法。

  张国新团队通过焊机联网建立庞大的数据库,用计算机测算和控制每一个焊接工作点的参数。在焊接过程中,电流、电压有丝毫差错,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中止工人操作。“全国技术能手”陈景毅兴奋地说:“‘机控质量’实现了船体的精密制造,真正把新型战舰打造成毫米级工程。”

  熟悉张国新的人,都知道他有句口头禅:“决不让建造技术难题成为装备性能瓶颈。”近年来,张国新和他的同事们不断攻关,接连创造出多项推动工艺革新、提升建造质量的新技术,用“江南精神”打造出了令人惊喜的“江南速度”。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