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伴随着辛劳,分隔两地的军人家庭日常过法了解一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思念伴随着辛劳,分隔两地的军人家庭日常过法了解一下

2019-06-12 07:34:49 解放军报

  记者手记

  命运红线用3290公里的距离,把相互牵念的人们系在一起,又让他们在地图的两端遥遥相望。

  从此,每一个平静而充实的日子里,一个在南方的艳阳里记挂着家乡的大雪纷飞,一个在北方的寒夜里猜想着海岛的温暖阳光。

  每个平凡的“一天”,生活按部就班。在四级军士长郭丹阳与家人们宛若平行线的两条航迹里,唯有爱是永恒的牵系。

  从东北小城到西沙小岛,距离是故乡和远方的对望,是漫天飞雪和温热海风的相思,是18岁到34岁一去不回的青春。

  四级军士长郭丹阳,是海军某水警区中建岛守备营的雷达技师。作为一名“天涯哨兵”,他在孤寂的小岛上扎下根来,坚守着祖国的南大门。

  军人的奉献,不只是一个人的付出,也是他身后一家人的奉献。

  在3290公里之外的吉林,郭丹阳的家中,妻子和母亲经营生活,一点一滴地呵护着两个孩子成长。

  今年,是郭丹阳和妻子康鑫结婚10周年。长于北国的郭丹阳早已看惯了南海的阳光碧波,生于潇湘的妻子也早就适应了北方的凛冽风雪。

  对一个军人和他的家庭来说,5月19日这天,只是数千个昼夜里一个普通的周日。隔着天涯之远,他们彼此将日子过成截然不同的模样。

  在小岛上,时间放慢了脚步。白天仿佛无限拉长,看书、执勤……34岁的郭丹阳把该干的事情都做了一遍,太阳才刚刚升到中天。

  海浪一遍遍地拍打着白沙滩。他绕着岛慢跑,看到自己种下的第一棵椰子树,十几年过去还未及一人高。

  在小城家中,忙碌是生活的主旋律。锅碗瓢盆的磕碰声和孩子的哭闹欢笑声,牵绊着一家人的情感。

  日子仿佛餐桌上的一日三餐,充满柴米油盐,糅进人生五味,交杂百般心情。

  七岁半的大女儿彤彤,像是一枚青杏,外表娇俏可爱,脾气却酸得令人发怵。这个爱画画的小姑娘刚迎来成长道路上的第一个叛逆期,衣柜里粉嫩的小裙子渐渐换成了宽松帅气的牛仔衣。

  一岁多的小女儿汶汶,像是颗甜蜜蜜的糖豆,她的快乐总是很直接。握着爸爸的三等功奖章时,她会满眼好奇地冲妈妈笑。一块馒头,她也可以吃得津津有味。

  年近六旬的母亲,脸庞上的沟壑盛满汗水的咸涩。因为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她一直在吃药治疗。可一听到孩子的哭声,奶奶还是会麻溜地背起小孙女。生活赐予的一切重负,她早已习以为常。

  康鑫是湖南妹子,外表娇柔,内心火热,就像辣椒,表面青翠,内里沸腾。如若内心没有足够强大的能量支撑,她怎么能守着寂寞、熬过艰难,平静温和地经营生活?妻子的“辣”是撑起这个小家的终极能源。

  海上明月共潮生。此时,中建岛的夜空圆月高悬,盈盈照耀的流光是温暖而明亮的红色。

  篝火晚会上,烟火灿然绽放在无边的海面上,郭丹阳和战友们用全部的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记者朋友们。

  千里之外的东北小城,浓云密布。妻子和女儿彤彤晚饭后散步,却被骤然而至的夜雨淋湿半身。

  睡前,“小岛”和“小城”照例视频。天南地北的距离缩短为薄薄一层屏幕,两端的一家人分享着彼此的一天。

  隔着广袤大陆和无垠海水,圆月与骤雨相遇了。

  所谓天涯明月共此时,不过是我在心里为你打着伞,而你在心里为我留下一座远方小岛的热闹。

1 2 3 共3页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