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伴随着辛劳,分隔两地的军人家庭日常过法了解一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思念伴随着辛劳,分隔两地的军人家庭日常过法了解一下

2019-06-12 07:34:49 解放军报

  地点: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

  本报记者 杨 悦 高立英

  进入立夏,东北平原却还渗着清透的凉意。晨雾和着阴天的水汽洇湿了略显寂静的街道,柔柔地拢住了这座刚苏醒的小城。

  与冷清的街道不同,才6点多,四级军士长郭丹阳的家里已热火朝天。

  星期天往往是郭丹阳的妻子和母亲最忙的日子:妻子康鑫需要接送大女儿彤彤上两个兴趣班,母亲则要留在家里照看小孙女——每一天启动的时刻都取决于这个一岁多娃娃的心情,她一睁眼,全家就要跟着转起来。

  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铺满了厅堂,康鑫抱着小女儿来来回回地走动,时而翻找衣物玩具,时而给她喂食擦拭。

  蒸汽氤氲的厨房里,头发草草扎起的郭母正心无旁骛地准备早饭。

  而被妹妹“连累”睡不成懒觉的彤彤,顶着一头蓬松乱发坐在沙发上,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没有焦距地东张西望,还徘徊在梦与现实的边界。

  尽管男主人缺席,这个小家仍然满溢着温暖的生活气息——

  阳台的晾衣杆上,女孩子色彩斑斓的衣裳在阳光下恣意伸展。

  门上墙上贴满了小女生喜欢的缤纷贴纸。

  电视柜的一角,夫妇俩的结婚照、大女儿的奖状和小女儿的出生证明,亲密地凑在一块。

  小餐厅里,郭丹阳当选“十佳天涯哨兵”的照片占据了半面墙。大女儿的手工和绘画作品密密麻麻地铺展开来,紧挨着“爸爸”,霸占了墙面的另外一半。

  康鑫喂完了小女儿,又督促大女儿换好衣服洗漱干净,一家人便开始吃早饭。家里的早饭总是很简单,通常是干粮和粥,今天也不例外。因为小女儿还离不开人,康鑫一般要和婆婆轮流上桌。

  早餐结束时已经八点多,康鑫简单收拾了下“残局”,开始给彤彤梳头。不一会儿,彤彤就顶着一头精致花俏的“公主辫”写起了作业。

  辅导彤彤写完作业,康鑫又开始和婆婆轮流照看小女儿、收拾家务。带着彤彤上完绘画班,转眼已经是中午了。

  尖椒干豆腐、五花肉烧豆角、豆芽炒肉,几道咸香浓郁的地道东北菜摆上了桌。

  午饭依旧是郭母下厨,不过因为看孩子时没注意锅里,豆角一不小心烧干了,表面有些焦。郭母只得单手将孩子抱在臂弯里,另一只手急急忙忙地拯救她的菜。

  婆媳两人早已习惯一手抱孩子,一手忙其他事。但凡精力旺盛的小女儿不休息,她们俩就要忙个不停。

  中午时间紧,匆匆忙忙吃过午饭,康鑫又带着彤彤出门去上舞蹈班。好不容易可以“摆脱”妹妹“独占”妈妈,彤彤一路上眉开眼笑,整张小脸都亮了起来。

  将彤彤送进排练室后,康鑫便坐到休息室等她下课。从早上6点多到下午1点半,她这时才能够不受打扰地坐下歇一会。

  和熟识的家长闲聊了一会后,康鑫安静地躲在一边打开了手机。虽然也很困倦,她却舍不得这难得的休闲时光。

  旁边的妈妈们没聊几句,就侃起了自家老公。康鑫想起了郭丹阳。没有丈夫陪伴的日子疲惫孤独,她却早已习惯。毕竟从恋爱结婚到怀孕产女,丈夫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她身边。

  当年,因为郭丹阳工作原因,两人前后花了3年时间才把结婚证领到手。生大女儿时,康鑫进行剖腹产手术,守海岛的郭丹阳都没能赶回来陪她。

  对于这些,康鑫没有什么埋怨,讲起来反倒带了点趣味:“休假回家,午饭晚饭都是他做。”

  郭丹阳不在她们身边,却也一直陪在她们身边。“每天她们都要跟爸爸视频一下。”康鑫笑着说。

  所有淡然,也许都源自那份信任与爱。在生活的细水长流中,康鑫平静地度过一个个平凡而又忙碌的日子。

  作为军属,哪有不难的呢?

  郭丹阳的母亲吐露,儿子刚去当兵那几年,每年一落雪,她就睡不着,天不亮就去屋外扫雪。仿佛院子扫干净,儿子就能回来。

  前一阵子流感来袭,两个孩子接连病倒,康鑫半夜抱着孩子上医院。没人帮忙,她只能独自抱着孩子跑上跑下……

  晚上是康鑫下厨。领着女儿下课回家的路上,她顺道去超市买了晚饭的食材。热闹的卖场里,彤彤像个小炮弹似的跑前跑后,拎着食材独自去称重计价。

  回到家里,处理内脏,割除鱼鳃,康鑫收拾起鱼来干净利落……

  “这些都是她爸爸教的。”康鑫笑着说:“有孩子前,我不会做饭。在广州上班时,就靠外卖和泡面,也‘活’得挺好。”

  变成现在这样的“贤妻良母”,是康鑫以前从未想过的。虽然每天绕着孩子转很累,但看她们笑着,康鑫的心底会不由泛起甜蜜。

  下午五点,晚饭上桌了。焦糖色的可乐翅根洒满白芝麻,黄瓜拌干豆腐丝脆爽清香,一条鱼卧在盘中,鱼身上缀着碧绿的香菜叶,最受欢迎的却是一道豆芽炒肉。

  这道菜是郭丹阳的最爱,偏巧康鑫也喜欢吃。在湖南长大的她往豆芽里加了点辣椒。“她爸爸也爱吃辣的,我们俩能吃到一起去。”康鑫说。

  一家人一同上了桌,连小女儿都被抱在怀里坐到了桌旁。刚断奶的娃娃对一切食物都有好感,什么都想吃,什么都爱吃。

  餐桌旁,那位“天涯哨兵”正注视着母亲和妻女,与她们一同享用着每顿美味。

  几年前,海军邀请“十佳天涯哨兵”携父母到北京参观。“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升国旗,那可不是谁都能去的!”望着儿子的戎装照片,郭母常常回味起自己这辈子最骄傲的时刻。

  傍晚时分,康鑫带着彤彤出了门。彤彤在学校附近的马路上,挂牌认养了一棵小树。每周末,她都要和妈妈一起去看看小树,给它浇浇水。

  刚走到树旁,低沉了一天的阴云仿佛终于蓄足了能量,骤雨乘着狂风,劈头盖脸泼了下来。母女俩合撑一把小伞被浇成了“落汤鸡”,赶忙“奔逃”回家。

  窗外风急雨骤,屋内灯如白昼。康鑫检查完彤彤的作业,又和婆婆合力把两个孩子洗干净。

  到了和郭丹阳视频通话的时候了。对着屏幕那头的爸爸,彤彤躲到了一旁不肯露脸。康鑫早已习惯了大女儿的“别扭”。

  虽然不愿说想爸爸,可一旦知道爸爸快要休假回来,彤彤便会数着日子过。等到了郭丹阳返程的当天,她更是觉也不睡,一定要等着爸爸进门。

  看着手机里那个有些熟悉的硬朗面庞,小女儿甜甜地笑了,惹得爸爸、妈妈和奶奶都禁不住扬起了嘴角。康鑫接过手机,简单地与郭丹阳交流了几句,平静地道出自己的关心。

  郭母安静地守在一旁,没有跟儿子对话,只是默默守望着这一段波澜与欢欣并存的时光。

  一日结束,思念与辛劳的苦融进了琐碎时光的点滴,与酸、甜、咸、辣一一中和,唯留浅淡余韵。

1 2 3 共3页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