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专家丨从总体和动态平衡视角把握国家安全-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对话专家丨从总体和动态平衡视角把握国家安全

2019-04-15 09:11:06 解放军报

  中国国家安全正与世界安全融为一体

  记者:如何在中国与世界的总体关系中认识和把握中国国家安全问题?

  张文木:当今世界,安全是一个整体,人类命运也日益联系为一个整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而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来实现所谓的绝对安全。

  国家是全体国民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以往国人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更多地侧重于国家的生存安全。在这种认识中,本国的安全与世界的安全相对分离。但在今天,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在相当程度上正与世界安全日益融为一体,只有世界安全,中国才能最终安全。

  今天中国的国家安全已不是生存意义而是发展意义上的概念,今天中国的发展不仅仅是国家内部的历史运动,而是一种与世界紧密联系的一体的历史运动。与自然经济条件下的国家安全观念不同,新时代中国的国家安全应当主要是以维护中国发展权为核心的世界性的概念;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关注,应当从传统的维护本土安全,转变为维护已走向世界的中国政治和经济利益安全;对中国国家安全系数评估基点,不仅要建立在本土安全还应建立在由本土辐射于世界的国家利益安全之上;此外,维护中国国家安全,也应当从封闭的独守家门的模式,转变为进取开放的模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良好外部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说,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我们走向世界具有指导意义。

  记者: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理解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世界意义?

  张文木:近年来,中国积极向世界传达强有力的中国声音,世界的关注点开始转向中国。2013年9月,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

  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前,习主席访问了坦桑尼亚,并凭吊坦赞铁路修建期间因公殉职的中方人员,缅怀中坦赞三国用鲜血和生命凝结而成的传统情谊。坦赞铁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援助,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向世界提交的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世界治理的方案及其实践。习主席此举向世界传递出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社会主义世界观、安全观及建立其上的中国治理的新方案。

  中国搭建起“一带一路”这个平台,是向世界发出相互扶助的请帖:在这个平台中,没有殖民主义,没有霸权主义,只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与和平共处的理念,发展同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友好合作,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共同建设和谐共存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同样,世界安全才有中国的安全。中国人民将以“环球同此凉热”为目标,将中国的安全与世界的安全不可分地连为一体,我想这大概就是习主席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世界意义。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