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专家丨从总体和动态平衡视角把握国家安全-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对话专家丨从总体和动态平衡视角把握国家安全

2019-04-15 09:11:06 解放军报

  正确的思想武装对于国家安全极端重要

  记者:苏联解体的教训启示我们,思想路线出错,就会犯方向性、根本性错误,就会从根本上动摇国家安全,所以说思想武装对国家安全极端重要?

  张文木:对,谈国家安全,必须谈思想武装问题,这是从大安全的角度说的。历史的经验值得借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实践中,也可以看出正确的思想武装对国家安全、民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遵义会议前,因为“左倾”错误路线指导,中国革命接连遭受重大挫折。遵义会议上,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正确领导,中国革命从此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通过延安整风,全党的认识统一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相继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路线,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的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建设党、建设国家,取得了辉煌业绩,实现了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党的十九大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在当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学好、用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党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不断取得伟大斗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更是确保国家安全的根基所在。

  记者: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和发展环境日趋复杂,如何在伟大斗争中强化思想武装?

  张文木:习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同时蕴含机遇与挑战。但这机遇与挑战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是机会均等的,机遇并不专属中国。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主席指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我们思考新时代一切战略问题的出发点,也是贯穿国家安全研究始终的底线思维。辩证唯物主义的历史观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伟大斗争的意识。

  思想上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装,进而全面接受西方的所谓“普世价值”,是苏联亡党亡国的最根本的原因。在当前,我们迫切需要将全党的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并以此指导中国国家安全的生动实践。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