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00次快速出枪练习,只为战场上开枪比敌人快(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每天1000次快速出枪练习,只为战场上开枪比敌人快(图)

2019-05-24 07:33:39 解放军报

  战斗打响的那一刻,你具备一招制敌的能力吗

  0.65秒,也就是人眨一次眼的时间。

  0.65秒,也是某中队小队长朱伟从出枪到完成瞄准、射击的用时。

  在军人的哲学和眼光里,这0.65秒,在战场上意味着先机,甚至意味着胜与败、生与死。

  “0.65秒是如何练出来的?”记者问朱伟。

  “两年来每天1000次快速出枪练习,是我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这么苦练是为了什么?”

  “我可不想战场上敌人开枪比我快。”朱伟摸摸后脑勺说,我们支队长最常说的话就是:在战斗中,哪怕慢了0.1秒也要付出血的代价。

  “战争打响,谁会端着玩具枪上战场?这样的事恐怕不会有。因为战场是真刀真枪的生死较量,玩假的会立时丧命。”支队领导坦言,“但如果仗一时打不起来,会不会有人玩花的、弄虚的,这就很难说了。剖析一下这种现象,对清除和平积弊会有启发。”

  这个支队的官兵在一次战法研究中发现:外军在近几场战争中总结得出,战术技能对于战场生存的贡献率不到30%,更重要的是具备敏锐的作战意识。

  “战斗打响的那一刻,你具备一招制敌的能力吗?真正的战斗是体能、技能、心理素质的综合较量,训练场上的好成绩不代表战场上能打胜仗。”支队长王刚道出自己的思考。

  如何划好训练场和战场之间的那个等号?体能强化日、魔鬼训练周、野战生存月,越野训练设在沙漠、侦察训练设在闹市、攀登训练设在悬崖……一次次打破训练常规,一次次突破训练极限,让一茬茬特战队员锻出了钢铁意志、打造了钢筋铁骨。

  不可否认,时至今日,和平积弊的魅影,仍然在练兵场上若隐若现,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军委首长反复强调,要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千万不能让战备训练成为花架子,不能让演习演练流于形式,不能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一句空话。正如抗倭名将戚继光所痛斥的:“所习所学通是一个虚套,就操一千年便有何用?”

  盘点近几年的实战化训练,从支队机关到基层官兵,感触最深、做得最多的就是拿“和平积弊”开刀:以前强调手榴弹投掷要投得远、投得准,却往往忽视手榴弹的作战运用;训练时片面追求米数、环数和弹药消耗量,训练实效却不太深究……

  训战一体化,要靠考核来“桥接”。一名老兵意味深长地说:如果战争是大考,平时考核就是模拟考试。备考脱离实战,那是“车跑偏了”,必须调整方向;组织考核倘若脱离实战,好比“路修偏了”,祸害更甚。

  采访中,该支队的群众性练兵比武考核让记者印象深刻:

  比武开始前1分钟,所有人都不知道:今天要考哪些人,考什么,怎么考?

  那么,谁知道?电脑——随着鼠标轻点,系统随机抽点支队全体官兵,随机确定考核课目。

  “考核是根‘指挥棒’,机关考得真,基层训得实。”支队作训科科长张贵新说。以前,考核时常出现标准不高、考得不严、打人情分、暗箱操作搞平衡……结果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只有战斗力不好”。

  现在,该支队构建起一整套精细化的考核评价体系,长短优劣一“考”了然,“少数尖子过招的擂台赛”变为“人人参与的团体赛”。

  无独有偶,一位在这个支队刚刚参加完民主生活会的总队首长,走进训练场。现场随机抽考48名官兵体能,全部优秀。抽考4个小队射击,全部良好以上。

  临走前,首长意味深长地对王刚说:“看到这些,我心里才踏实了,知道你们的心思放在哪里了。”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