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00次快速出枪练习,只为战场上开枪比敌人快(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每天1000次快速出枪练习,只为战场上开枪比敌人快(图)

2019-05-24 07:33:39 解放军报

点燃思想深处的“烽火”

——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开展主题教育清除和平积弊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柳 刚 李 蕾 特约记者 王国银 邵大涛

  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特战队员在滚滚沙尘中进行极限体能训练。 肖昆南铁摄

  战斗可能就在下一秒打响,你准备好了吗

  去年,开训第一天,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支队长王刚从单杠翻下,稳稳落地的那一刻,围观的官兵中并没有立刻响起掌声……

  一名年轻战士坦言,当时有些被“惊呆”:已经46岁的王刚,能够干净利落地完成单杠三至五练习,实属不易。

  更让官兵们感到震撼的是:支队长并不需要证明自己——他是闻名武警部队的“特战王牌”、“八一勋章”获得者,入伍25年来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

  那么,王刚想要干什么?

  在以前,开训第一天,单位主官往往是提提要求、做做动员。可这次,46岁的支队长用自己的行动给这群年轻的官兵传递了一个信号:“从今天起,我合格的课目,你们必须合格。”

  “有敢上刀山的排头,就有敢下火海的排尾。”率先垂范犹如一道无声的命令,比有声的命令更让战士信服。开训的生动一课,让年轻的官兵们对和平积弊有了更多反思——

  多少次,训练时满足于凑齐人数,熬够时间;

  多少次,走过场、跑程序,精力放在“人不掉皮、车不掉漆”上;

  多少次,打实弹也是为了应付考核、完成弹药消耗,不放心的弹不打,不放心的人不上……

  “其实,兵随将转,作为指挥员、带兵人,我们最应该反思自己身上的‘和平积弊’。”主题教育的一次讨论中,王刚清醒地说,和平积弊是一支军队最大的腐蚀剂。沉溺在和平积弊中的指挥员则是一支部队最大的“反拉力”。

  指挥员的性格、作风、能力等,往往是部队的一面旗帜。指挥员钻训研战,部队就会大兴实战化之风;指挥员身上没有“和平做派”,部队就不会有“和平套路”。正所谓:“将不常戒,则三军失其备;将不强力,则三军失其职。”

  一位老兵曾感慨道:“战争年代跟着能打仗的将军,那是福气。打胜仗、少流血,还能学到许多本事。”可以肯定,如果今天上战场,官兵可以选择的话,都会追随能打胜仗的战将,谁也不愿意跟着那些身患“和平病”的指挥员。

  “战斗可能就在下一秒打响,你准备好了吗?”王刚说,“这一问,先不要问官兵,先问领导;先不要问基层,先问机关。”如今的军事训练,每周第一枪先从首长机关开打,军事训练考核先从首长机关开始,战备训练先看首长机关,在这个支队已经成为习惯。

  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著名将领什捷缅科大将曾说过一句名言:“战争到来,首先要淘汰一批和平时期的将军。”而对此,支队党委“一班人”想得更深:淘汰要在战争来临之前,没有打仗的本事,就不要占着打仗的位子。

  5月初,一场红蓝对抗“战斗”中,率队出征的某机动大队大队长冉鹏程,让对手吃了不少苦头,更让对手竖起了大拇指。

  可谁能想到,这个让对手佩服、获上级肯定的优秀军事主官,曾是一名政治工作干部“标兵”,甚至曾两次递交转业报告……

  支队领导告诉记者,尽管资历、年龄不占优势,但英雄不问出处,支队党委选择冉鹏程就是因为他真心练兵备战、研训研战。

  “赏一人而三军乐,罚一人而三军震。”支队领导说,去年支队88.3%的立功受奖指标,直接用于训练奖励。

  有为就有位。如今,抓训练谋打仗已成为这个支队每一名官兵的自觉行动。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