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虚拟与军事智慧相遇时-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当虚拟与军事智慧相遇时

2018-08-16 09:43:29 解放军报

  引言

  虚拟作为人类中介系统的一场革命,正在深刻影响着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信息化思维内核诞生的最重要标志,莫过于虚拟与智慧在信息平台上的握手,以及由此产生的虚拟军事辩证法,正在颠覆重构着传统的军事思维系统。

  虚拟与智慧同根同祖,但千百年来却各行其道,直到它们在信息平台上相遇才撞击出改写战争形态的闪电

  人的思维的理性部分,可分为智力和智慧两大类。智力是对确定性的把握,符合形式逻辑,比如定量分析,按确定性规则进行思维是智力过程的显著特点。智慧则是对现实性的超越,是对不确定性的把握和运行,智慧过程是在对现实性的不断否定中走向新的现实的过程。在人类战争史上,但凡流芳百世让人叹为观止的大手笔,都无不闪耀着战略家们对不确定性卓越把握的智慧之光。

  公元前218年,汉尼拔率9万步兵、1.2万骑兵和40头大象进攻罗马。面对陆路、海路、山路三条路,汉尼拔既没有选可能成功的陆路,也没有选很难成功的海路,而是选择了几乎不可能成功的山路。当汉尼拔的军队越过阿尔卑斯山脉出现在罗马人面前时,他们惊呆了,疑是神兵天降,结局自然是汉尼拔以少胜多,痛饮了胜利的琼浆。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主力被迫战略转移。在长征途中,为了北上抗日,建立陕甘宁根据地,毛泽东果断放弃了敌人预料之中的红军转移路线,变被动为主动,指挥红军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翻越终年积雪的夹金山,穿越茫茫草地,谱写了一部壮丽史诗。尽管毛泽东率领红军翻越雪山草地与当年汉尼拔率军队翻越阿尔卑斯山脉不同,但却有异曲同工的战略之妙——对常人眼里的不可能提出了挑战,捕捉到了不可能性中的“纤毫”可能。实现了避实击虚,是对特定条件下虚拟智慧的发现与利用。

  虚拟是人类的特质,它不仅指向现实性,而且指向可能性、不可能性和不可能的可能性。可见,虚拟与智慧血脉相通、慧根相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它们却以不同的思维形态并行发展,从不同角度展现各自的内容、特点和魅力。直到20世纪70年代的信息化浪潮到来,虚拟在信息平台上有了数字化表达新路径,并且与智慧迎面相撞,才翻开了人类历史的新篇章。

  以此为新的起点,虚拟与智慧推挽前行、砥砺奋进:虚拟有了高贵的内容和形式,完成从初级到高级的飞跃;智慧有了新的表达手段而走出人的大脑,进入机器,变成可表达、可剪切、可重组的数字化合成物。虚拟对思维方式的最大冲击,就在于打破了思维与存在的二分。现在,虚拟造成了这么一种存在:它本身即是思维,但又不是真实的人脑,而是人化的合成存在,从而为开启“人非人、机器非机器”的智能化时代奠定了基石。

1 2 3 共3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