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被装助力“轻装简行”-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新被装助力“轻装简行”

2020-10-26 08:29:41 来源:解放军报

  马 军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高山峡谷间,一队全副武装的巡逻官兵穿丛林、爬陡坡,向着点位进发。

  这是国庆假期过后,西藏军区“墨脱戍边模范营”官兵第一次进行3天4夜的长途巡逻。这次巡逻与以往不同,官兵们身着最新列装的边防巡逻装具,个个劲头十足。

  行进途中,四级军士长董瑞告诉记者,新式巡逻服装最大的特点是轻便、易于穿脱。深秋在辖区雨林中行进,他和战友走不了多久作训服就被汗水浸透,新被装面料科技成分高,能够迅速导出汗液,穿着舒适度好,能有效避免环境突变造成的低温冻伤。

  墨脱地处西藏东南部,境内群峰起伏,林海莽莽,天气复杂多变。

  在墨脱守边16年的四级军士长杜伟说,新配发的羽绒保暖棉衣裤自重较轻,压缩携带体积小,易于携带和穿脱,在巡逻过程中发挥良好保暖功效。“高性能的新型巡逻装具让大家‘轻装上阵’,降低了执行任务时的损伤率,提高了执勤效率。”杜伟说。

  守防墨脱,从海拔400多米的密林到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一天历四季、十里不同天”,有些偏远点位官兵往来一趟长达10多天。这样的长途执勤任务,对巡逻装具要求较高。

  穿行雨林,天气变化无常。有时前一段路风雨交加,下一段就开始飘落雪花。加之丛林密不透光,官兵脚下的路常年泥泞湿滑。

  “新式作战靴让我们在巡逻途中‘脚踏实地’,安全系数高、舒适度好。”董瑞说,以往巡逻时,大家都穿着迷彩胶鞋和作训靴,但蹚溪流、过沼泽时,穿着这两种鞋的优势就不明显,不仅潮湿难干透,还容易受伤。

  墨脱巡逻全靠“铁脚板”。以往,徒步巡逻过程中因为磕碰石块造成的崴脚、脚指甲开裂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今有了新战靴,官兵巡逻感觉好多了。

  途经“蚂蟥谷”,官兵们从背包中取出新型丛林迷彩皮肤衣。

  大家介绍,新型服装自带“大蒜气味”能有效驱走蚂蟥,且袖口和衣领束口性能好。官兵在行进途中扎紧衣领,快速通过蚂蟥栖息区域,能够有效规避蚂蟥袭扰。

  夜间宿营时,官兵们点燃篝火。他们身上的新型作训服手感轻薄,但官兵们感受到的是其防寒、速干功能。

  上士杨鑫说,他们身上穿着的配套内衣,面料科技含量较高,透气性好。战友们夜间在帐篷内可以直接穿着这套内衣休息,清早起床后也丝毫没有束缚、不适感。

  交流中,战士们讨论较多的还有新型行军水壶。

  “这个水壶采用钛合金材料,最大的特点是轻。它还附带饭盒、菜盒、吊绳、折叠勺,可以满足我们对野战环境的行军需求,帮助我们快速恢复体力。”董瑞说。

  有了“功能强大”的新型水壶,官兵们的巡逻背囊中减少了勺子、碗筷等“瓶瓶罐罐”,官兵们执勤劲头更足了。

  巡逻队队长、连长何明飞说,巡逻条件改善了、保障能力提高了,官兵完成巡边任务会越来越高效。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