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还有哪些冷兵器老当益壮 依然被将士们钟爱?(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如今还有哪些冷兵器老当益壮 依然被将士们钟爱?(图)

2019-02-22 09:16:12 解放军报

  潜水刀——

  挥洒自如的“锋利鲨齿”

  有一种军人,叫作蛙人。之所以叫蛙人,不是形容他们像青蛙王子一样对爱情忠贞不渝,而是因为不管是在陆上还是在水中,他们都有着很强的战斗力。因为需要在水中作战,蛙人往往对潜水刀情有独钟。

  《水浒传》中,梁山泊水军将领屡立战功。混江龙李俊、浪里白条张顺等一干英雄擅长从水下凿漏敌军战船,待敌人落水后再一一了结性命。书中所提及的刀剑很可能有当时潜水刀的影子,但其与真正的现代潜水刀相比,自然是有着天壤之别。

  “潜水刀”顾名思义,水下才是它的主战场。为适应水下环境,其刀身强度及耐腐蚀性远远高出一般刀具的水平。为了使蛙人水下使用潜水刀时能够挥洒自如,设计者在“减小阻力”这个课题上煞费苦心。在不影响强度的情况下,设计者将潜水刀的刀身窄化,减小了刀具厚度,并优化造型,减轻重量。经过千锤百炼、切磋琢磨,一柄“锋利鲨齿”横空出世。有了它,蛙人在水下如虎添翼。

  工兵锹——

  土工作业的“魔术大师”

  “锹”,字典中解释为挖土或铲东西的器具,在古时主要用于农业劳动,在战斗中也常有人使用。《水浒传》中,梁山好汉九尾龟陶宗旺便是手握一柄钢锹的武林豪杰。那么我军使用的工兵锹与传统铁锹相比又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为让工兵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柄工兵锹必须同时具备挖、锯、砍、刺、切、钳、扣、钩、撬、锤、量这十余种功能。而当你深入了解工兵锹的功能之后,也许会对人们常说的“脑洞大开”有了新解——这大开的脑洞很可能是被工兵锹“挖”开的。在宿营造饭时,工兵锹可以用来切菜炒菜,可以煎鸡蛋烙面饼。步兵战车驾驶员用它作为应急标示引导战车快速过障,炮兵用它来帮助赋予无后坐力炮射向。军中武林高手甚至还利用工兵锹的特点创造性地研究出“工兵锹格斗术”。

  如今工兵锹这个“万金油”依然活跃在现代战场上,它在筑城构砦、扎营挖灶的同时,也一直在深挖潜力,期盼着挖去强军路上的一些艰难险阻,挖通胜利之路。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