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还有哪些冷兵器老当益壮 依然被将士们钟爱?(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如今还有哪些冷兵器老当益壮 依然被将士们钟爱?(图)

2019-02-22 09:16:12 解放军报

  现代战场上,战机轰鸣,导弹扬威。在科技的推动下,兵器发展的引擎飞速运转。电磁炮、激光武器、逻辑炸弹等新兴高技术兵器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冷兵器活跃在现代战场的舞台上。那么,如今还有哪些冷兵器老当益壮?它们又是凭借什么历经千年永葆青春,至今依然被将士们所钟爱?请看——

  “冷锋”不老谁与争锋

  ■刘建元

  伞兵刀(左上);刺刀(左下);潜水刀(右上);工兵锹(右下);弓弩(正中)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金庸大侠寥寥数笔,便将倚天剑、屠龙刀推至武林至尊的崇高地位。在刀光剑影的古代战场,一些绝世兵器往往与豪侠猛将齐名。关云长的青龙偃月刀,猛张飞的丈八点钢矛,这些脍炙人口的兵器风流了多半个冷兵器时代。直到今天,仍有一些冷兵器仍称雄战场、长盛不衰。

  刺刀——

  近战血拼的格斗之王

  1960年5月,某部训练场上迎来一位稀客。英军名将蒙哥马利来访参观。在观摩了气势磅礴、杀声震天的500人方队刺杀操表演后,他得出这样一条结论:“我要告诫世界军队,不要同中国在地面上交手,这要成为军事家的一条禁忌。”时至今日,寒光闪烁的锋利刺刀依然是我军的标配。

  如今,我军使用的刺刀不仅能装配在自动步枪上,用于和敌人近战血拼,也可以拆卸下来作为格斗匕首独立使用。它可不是一柄简单的短刀,而是一款具备锯、锉、砍、削等多种功能的“多面手”刺刀。它的功能强大,连刀鞘也“有两下子”,上面附有磨刀石,能随时保证刀刃锋利无比,刀鞘底部有简易螺丝起子并具备开瓶器功能。刀鞘与刀组合,还能摇身一变成为“金蛟剪”,用于剪断铁丝网等硬物。

  “刺杀操,准备!”如今,各地的训练场上依然回荡着这种响亮的口号声,那是我军刺刀见红、不畏牺牲的“亮剑”精神的明证。

  伞兵刀——

  伴飞九天的“雄鹰利爪”

  每当提到空军武器装备,人们脑海中便会自然而然地浮现出歼击机、轰炸机等空战主角的身影。然而,空军官兵也是“顶尖刀客”,使用的战刀功能独特,别具一格。

  他们的战刀,正是伞兵刀。

  我军伞兵刀有着“雄鹰利爪”的美誉,是空降兵实施作战的利器。锋利的单面刃不仅能够快速割断降落伞的伞绳,砍起铁丝来也如同切面条一般容易。刀背上的锯齿与绝缘刀柄完美结合,能够锯断电缆,切断敌军电力供应,使敌攻防能力大大降低。不仅如此,为保证空降兵落地之后可以快速到达预定地点,设计者还别出心裁地在刀柄顶端嵌入了高灵敏度指北针,让士兵能够第一时间判明方位、规划线路、投入战斗。为了使攻击更加隐蔽突然,伞兵刀的刀身表面经过处理,呈暗灰色,隐蔽性强,能够出其不意,刀刀夺命。如果你对它的攻击半径不够满意的话,别着急,用绳索把伞兵刀绑在树枝上,一柄长矛就这样诞生了。手握长矛,是不是找到了古代大将军的感觉呢?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