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喜忠:从掏粪工到国庆观礼台嘉宾,“北漂”退伍老兵的人生逆袭(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张喜忠:从掏粪工到国庆观礼台嘉宾,“北漂”退伍老兵的人生逆袭(组图)

2020-06-28 08:41:36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6月27消息 (记者杨鸿 赵敏)为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国防时空》推出全新子栏目《中国退役军人》,报道各地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动态,关注普通退役军人的解甲人生和奋斗故事,展现数千万退役军人不忘本色再作奉献的新时代风采。也欢迎大家关注“CNR国防时空”、“央广军事”实名微博、微信、头条号和央广军事网参与互动,并提供新闻线索。今天的人物纪实,为您播出《张喜忠:从掏粪工到国庆观礼台嘉宾,“北漂”退伍兵的人生逆袭》。

  张喜忠,河南省卫辉市人,1978年入伍,在北京卫戍区某部服役6年,1984年退伍回乡。1987年来北京打工,退役后当过菜农,到建筑工地打过工,后来专业从事化粪池清掏和下水道疏通工作,在首都环卫领域闯出了事业的一片天地。在打拼的同时,他始终保持军人的奉献情怀,常年为军烈属和社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服务,并在四川汶川抗震救灾、西南抗旱和平时的防汛抗洪中带领员工冲锋在前,先后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和入选“中国好人榜”,并作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登上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阅兵观礼台。

  

  张喜忠义务为社区清掏化粪池

  头戴防毒面具,正在化粪池里引导地面上的员工抽粪的人就是张喜忠。时值盛夏,井下温度已经高达40多度,下井人员不仅要在气味刺鼻的狭小空间展开作业,还要随时留意井内沼气的安全数值,确保自身安全。在这种又脏又危险的工作面前,已经年过花甲的张喜忠,总是冲在员工的最前面。

  

  张喜忠军装照

  张喜忠:“我在部队得到了锻炼,成长了见识,不管干哪一行都以一个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走在群众前面,发挥好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978年,19岁的张喜忠穿上心爱的军装,踏上了从河南开往北京的列车。新兵下连后,老实勤快的张喜忠被分到了炊事班,看到冬天的餐桌主要以冬储菜为主,张喜忠通过驻地农村生产队的帮助,建起了蔬菜大棚,解决了连队冬季吃新鲜蔬菜难的问题,他也因此立了功。

  张喜忠:“我想改善一下蔬菜的结构,我们连队的经济紧张,这个大队长就帮助我建了一个五分地的塑料大棚,当年连队就吃上了新鲜蔬菜,连队就给我评为三等功。”

  

  工作中的张喜忠

  1984年冬天,因为文化低,张喜忠没有通过改转志愿兵的考核,超期服役3年的他,只好恋恋不舍地脱下了军装。回到老家农村,他凭借在部队学到的大棚种植技术,踏踏实实当起了一名菜农,在家里的责任地里开始了辛勤耕耘。

  张喜忠:“当时菜长得特别高、特别好,个头也比较大,但是就觉得卖不到好价钱。在老家种了两年菜,我一看不行,就主动放弃,决定回北京种菜,当时北京正好分产到户了。”

  

1 2 3 共3页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