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来队让年更有味儿(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军嫂来队让年更有味儿(图)

2019-02-17 14:13:21 中国军网综合

  重逢的欢笑

  纷纷扬扬

  群山浪叠着浪

  大地的羽毛如此丰盈

  怎不跃跃欲飞

  你说

  我来得正好

  此刻 鹊桥会

  披着婚纱的春天

  像极了谁

  我的脸红了

  大红的灯笼

  新年里最亮的一朵

  我什么也没说 指给你看

  远方的远方

  那紧紧拥住雪的

  快乐的河流

  唱出了春天第一首情歌

  边关有份“吃吃”的爱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晏 良

  73-75,两者相差的数字,就是我的体重变化,而中间的短短一杠,便是春节假期。换句话说,我在前后不到十天时间,长了两公斤。

  这一切的“幕后黑手”,就是在厨房饱受烟熏火燎的吾妻赵莉。

  我俩曾在节前约定:若不回乡过年,就到西藏团圆。佳节将至,父母念儿归来,妻子羞涩等待,我何尝不想回到亲人身边。不过,考虑到单位人少事多,我选择坚守高原,爱妻拖家带口,如约而来。

  刚见面,一双儿女想举高高,就连体重70公斤的妻子也想来个“公主抱”。没问题,一一满足。放下妻儿,我就到转盘处提取行李。奇怪,妻子之前已经寄了数包物品进藏,这么重的托运行李到底装了啥?

  谜底很快揭晓:箱子里装的是我的家乡特产宣威火腿,还有她的故里名菜辣味香肠。回到单位,我速将滇川两省宝贝一同送进冰箱。妻子一边吸氧,一边给我写购物清单,锅碗瓢盆、刀叉铲勺、油盐酱醋、米面果蔬等悉数包括。她还说,我在高原工作辛苦,应当补补身。

  第二天一早,我出操归来。推门一看,早餐已经就位,顶着高原反应下厨的妻子摆上三个小菜和红薯稀饭,等着我回来启筷。

  尽管以凳为桌,但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昨晚,一岁零九个月大的儿子,搞了一次破坏:他看到院里有军人叔叔打军体拳,自己回到家也开始比划。他的“童子功”果然厉害,一不小心就把我的玻璃茶几撞倒,坏了一条茶几腿。妻子半开玩笑地说,儿子叫晏引弓,这个名字有武备意蕴,他特别好动。我说不至于吧,女儿叫晏凌天,难道长大了要当飞行员?话音刚落,女儿就“飞快地”取来凳子,一本正经地说,在添置新茶几前,咱们一家就在凳子上凑合着用餐。

  之后的饭菜都很丰盛:就着一种食材,妻子会做出不同佳肴,尽量让我尝鲜;见我写稿挠头,她便在菜中加入核桃,让我补脑;为了让我加班不困,她会煮上一壶咖啡……

  回想我俩相恋之初她的苗条美丽,看看如今她被生活拖累走样的身材,我的鼻子发酸,眼眶湿润。

  “你的泪点怎么这么低呀?我还要照顾你几十年,让你幸福一辈子呢。”妻子见我感动失态,笑我没出息。在她看来,做军嫂的既要帮助丈夫撑起后院一片天,还要在团聚时光提高生活质量。

  妻子进藏不到一周,我就接受组织委派,到边防一线采访,汇入新春走基层的潮流。妻子固然不舍,但是含泪支持,相恋成婚十年,她早已习惯离别。看着一双儿女,我有些不放心,但妻子一边帮我收拾行李一边说,放心好了,她那一身肉不是白长的。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从军更强。老婆说,嫁给军人,有了军嫂身份,自己相当于曲线参军,当然要有点女汉子的气概。再说了,拉扯这俩孩子她有心得,并不像我说的“看一眼就长大了”那么简单。

  由于我走得匆忙,来不及给家里备米。待我回来时,看到妻子肩扛一袋五十斤重的大米,稍显吃力地上台阶,女儿牵着弟弟的手,跟在后面……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妻子懂得借力自然。考虑到菜市场春节要放假,我在下连采访前置办年货,多买了一些食材,导致冰箱存放不下。她直接把鸡鸭埋在屋外的雪地里,就近速冻。

  更加让我感动的是,妻子竟然囤了五个菜,端到我的面前。原来,我下边防的日子,她每天都将我喜欢吃的菜打一份放入冰箱,再带着儿女享用。尽管,回炉解冻后的菜不再鲜美,但我吃得很香。那一刻,我感到温暖盈怀,幸福满屋。

  毫无疑问,这就是团聚的甜蜜,妻子的味道。

1 2 3 4 共4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