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上海长宁中学自制国防教育专题网页 -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寓教于乐!上海长宁中学自制国防教育专题网页

2018-05-31 09:43:46 解放军报

  家国观念,孩子教育的必修课

  ——上海市长宁中学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的一段经历

  ■杨生昭 中国国防报记者 方 帅

  教育内容老化、方法手段不多、校园教育缺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如何实施教师赞同、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的国防教育,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与全国绝大多数省市一样,上海市在中小学教育阶段并没有开设单独的国防教育课程,仅有小部分中小学将国防教育融入到常规课程中。

  “家国观念,是孩子教育的必修课。”上海市长宁中学校长苏晓明说,青少年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特殊时期,这一阶段青少年的内心最容易打上烙印。因此她认为,应将国防教育纳入到中小学德育实践,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事实上,该中学多年来坚持开设国防教育课程。实践也证明,在中小学阶段开展国防教育,能让孩子在完成中小学知识学习的同时,于潜移默化中强化国防意识,树立起相对成熟的家国认知。

  “当然,只有与时俱进的‘厨艺’,才能做出适合青少年胃口的‘饭菜’。”苏晓明说,从2012年开始,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已连续5年开展“走进边防”系列活动,组织学生登高山、进密林、下海岛切身体验军营生活的同时,鼓励学校采用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现地教学,提高青少年对国防教育的认可度。

  事实上,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去年曾做过专门调查,并发布了《青少年国防教育蓝皮书》。书中列举的数据显示:只有30%的青少年愿意接受军训等传统的国防教育形式,而更多的人则倾向于影视剧、军事类游戏等娱乐化的方式。

  鉴于此,长宁中学将上海东方绿洲国防教育园区作为实践基地,通过定期开展“军事日”活动,让学生在模拟的战场环境中钻暗堡、爬战壕、跨越铁丝网,以切身体验强化国防安全意识。该校九(3)班学生林文晴告诉记者:“这样的国防教育活动生动、直观、有趣,很受同学们欢迎。”

  不容忽视的是,“微时代”的信息化浪潮也为国防教育提供了全新平台。数据显示,98%的高中男生会在网上关注军事类网站,超过97%的大学生通过微信关注了2015年“9·3”大阅兵。这意味着,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已成为国防教育重要渠道。

  为此,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发布的《青少年国防教育蓝皮书》建议,将国防教育融入文学、艺术和影视创作中,寓教于文、寓教于乐。这样,不但可以强化国防教育内容的专业性、知识性,而且能以轻松灵活的风格提升教育活动的吸引力。

  长宁中学自主开发的校内网上,国防教育专题网页引起记者注意。轻点鼠标,网页上图文并茂的设计精彩而有趣,以文字、图片、视频、图表等多形式呈现的武器装备、战史资料,一览无余。

  该校德育主任顾杰告诉记者,这组网页很受学生欢迎,开通不久浏览量就达数十万次。他坚信,在未来生活中,国防教育将不仅仅是一门有趣的课程,而且一定会成为值得回味的青春记忆!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