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官兵与驻地群众携手重建陵园:烈士英魂归青山-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边防官兵与驻地群众携手重建陵园:烈士英魂归青山

2018-04-09 11:07:38 解放军报

  云南省盈江县勐弄乡,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自古就是边塞战略要地。如今,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连官兵就驻扎在这里。

  4年前的一场地震,让这里满目疮痍。清明节前夕,笔者前往勐弄乡麻栗坡,眼前却是一番崭新景象。

  在距边防连老营区不远的山坡上,新落成的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庄严肃穆,与远处别致的村落民居相映相依。

  村民郭满洲一脸自豪:“那是万仞关麻栗坡烈士陵园,地震灾害发生后,军民齐心重建了陵园。”

  现如今,这座陵园已成为驻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大早,天空飘起蒙蒙细雨,笔者前来陵园祭奠,只见许多群众手捧鲜花冒雨前来;纪念碑前人头攒动,一个个花圈立于两侧,气氛庄严肃穆……

  这座陵园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先后安葬着为国防事业战斗牺牲和因公牺牲的9名烈士和一条军犬。

  据驻地群众介绍,改革开放前,麻栗坡因属于边境少数民族乡镇,土地贫瘠,加之地处偏僻,自然条件恶劣。

  1961年底,朱启昌在担任部队军医期间,随部队前往边境一线执行任务,为救护受伤群众牺牲……

  2014年5月,云南省盈江县相继发生两次地震,造成麻栗坡50余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而万仞关麻栗坡烈士陵园也在灾害中受损。

  “子弟兵同志,请你们帮帮我!”地震发生后不久,年逾八旬的村民左显兰来到连队驻地,哭诉了烈士朱启昌为救她而英勇牺牲的壮举:“我不能眼睁睁看着恩人的坟茔被毁,让烈士的英魂无处可归……”

  这一幕,让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

  事不宜迟!完成救援群众任务后,全连官兵迅速展开烈士陵园的灾后重建工作——他们重新收敛烈士遗骨,收集破损石碑,拼凑完整后,拍照登记造册;并多方收集整理“烈士先进事迹”等重要史料。

  当地村民闻讯后,也自发参与到重建工作中。乡亲们组成一支施工队,在原址重新整修坟茔,并对陵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凿石板、浇灌水泥、铺路面,人人争着参与义务劳动,只为让烈士英魂早日安息。

  经过7个月连续奋战,新建的烈士陵园很快落成。陵园占地20多亩,不仅复原了原有景观,还新增了纪念广场、烈士陵园介绍碑、英烈事迹馆等。

  今年清明节前夕,连队组织全体官兵来到陵园祭扫。低沉婉转的哀乐声中,上等兵张刚用毛巾轻轻擦拭朱启昌烈士的墓碑:“老军医,安息吧!您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有我们来守卫!”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