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惟愿所有烈士都能听到盛世告慰的声音(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清明节,惟愿所有烈士都能听到盛世告慰的声音(组图)

2018-04-06 10:55:00 中国军网

  

  2015年5月20日,海丰县莲花山红军烈士陵园落成,举行烈士遗骸安葬仪式。

  广东省海丰县,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革命战争年代,许多革命烈士牺牲后被就地掩埋,散落于荒郊野外,墓地大都年久失修。为加强散葬烈士墓的管理保护,海丰县从2011年开始展开搜寻工作,经与烈士家属协商,将散葬烈士墓集中迁移到莲花山红军烈士陵园。

  山西省兴县,晋绥边区政府和八路军120师师部所在地,抗战时期进行过百余次大小战斗,先后有近2000名官兵光荣牺牲。当时因条件所限,烈士遗骸大多草草就地安葬。从2010年起,吕梁军地全面展开烈士遗骸收迁安葬工作。当地军民多方查找翻阅资料,走遍80余个村庄,走访100多位“老革命”和当年的见证人,寻找到散葬烈士墓地23处,确定了67位烈士的真实姓名。此后,兴县军民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展开烈士遗骸收迁安葬工作,不落一块遗骨、一件遗物。

  四川省达县,2011年以来联合有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启动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已完成了2135座零散烈士墓、1个纪念馆和1座纪念碑的修缮、修复工作,全县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取得成效。

  ……

  革命烈士纪念雕塑。

  对待烈士的态度,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良心。今天的清明盛世是无数英雄烈士用生命奠基而来,漠视甚至诋毁烈士的民族没有资格谈论未来。纪念、守护烈士英灵,不仅是缅怀那段不可触摸的峥嵘岁月,更是教育后人、凝聚民心的重要举措。只有将烈士的精神融入国家的血脉,才能滋养年轻的一代,使其成为奋进新时代的力量中坚。正如习主席在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强调的那样,“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2017年12月,《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草案明确指出,“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中小学生为烈士敬献花圈。延庆区民政局供图

  2018年3月30日,八达岭镇中小学生胸前佩戴小白花,站在延庆区烈士纪念墙前,向延庆籍和在延庆牺牲的2165名烈士敬献了花篮。那天,一个记者朋友跟我说,看着阳光下一张张红扑扑的脸蛋,一双双清澈、充满希望的眼睛,一个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在那本该沉重的日子里她感受到了由衷的喜悦。她相信,敬畏先烈的意识,已经种在了孩子们心里,总有一天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天地有正气,相约赴清明。下清华夏江湖海,上明苍穹日月星。朗朗乾坤,促万物苏醒。荡荡大道,为忠烈壮行……”清明时节,这铿锵的声音回响在亿万人民的心中,希望所有的烈士也都能听到,泪飞顿作倾盆雨。

  这是盛世终如其所愿的喜泪,就让它落个痛快!

  

1 2 共2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15名巴勒斯坦人在与以色列士兵冲突中丧生

  • 专题

    看武警特战队员野外生存吃些啥

  • 专题

    大考当前,森林卫士不忘初心守护那片绿

  • 专题

    伊战爆发15周年后的巴格达

  • 专题

    土耳其称将向叙利亚阿夫林以东地区进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