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惟愿所有烈士都能听到盛世告慰的声音(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清明节,惟愿所有烈士都能听到盛世告慰的声音(组图)

2018-04-06 10:55:00 中国军网

  清明节,惟愿所有烈士都能听到盛世告慰的声音

  ■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

  清明祭祖扫墓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

  清明节前两天,北京,雨下得有点儿大。对北京这样一个近年来冬春不喜降水的城市来说,这场雨来得不能更应景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潜移默化里,好像不下雨的清明节就是不完整的;但是,越长大才越明白,清明节离不开的不是雨,而是我们思念故去亲人的心情需要一个寄托。潮润的空气里,伤感的情绪可以在细雨霖铃之中弥漫,进而倾泻而出。泪水和着雨水流,让不事张扬、崇尚内敛的国人觉得,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在慎终追远的日子里,有地方可以去抛洒相思泪,是令人慰藉的。可是,这种看似简单到不经意即可得的念想,却是一些人多少年来深沉如海的期盼。

  学生认真地擦拭延庆烈士纪念墙。

  “爹,我来看您了,往后我还会带孩子们来看您的。”在北京延庆区烈士纪念墙前,一位72岁的老人深深鞠了一躬,嘴里念念有词,虽然满脸褶皱,但是眉眼间掩饰不住的喜悦之情让她突然多了一份孩子般的天真。老人名叫王领弟,她的父亲叫王希生,“希生”本应是“充满希望地生活”之意,可是他却牺牲在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只留下一个名字。

  父亲离开的时候,王领弟还是个孩子,笑得也跟现在的孩子一般灿烂。可她哪里知道,父亲这一去就再也不会回来呢?这么多年过去,陪伴她的只有一本父亲的烈士证和仅存的那一点儿时的记忆。逢年过节,看着别人家都给自己的亲人上坟,但是自己连个祭拜的地方都没有,为人子女心里边总有个念想。听说区里为所有烈士建了一面纪念墙,王领弟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过来了,“毕竟我爹除了一个名字什么都没有留下”。

  “没想到真找到了,就是第三块大理石上,第四排第二个名字,那就是我爹。其实,他的样子,我已经模糊了,应该跟现在穿军装的战士差不多吧。”老人若有所思,好像在回忆,又好像在幻想。

  延庆区烈士纪念墙于2017年8月建成,长6米、高3米,2165名烈士的名字整齐有序地排列在整面烈士墙上,包括1618名《延庆区烈士英名录》在册烈士和547名不在册但在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上有记载的烈士,实现了延庆籍和在延庆牺牲烈士的全覆盖。延庆区烈士纪念墙的修建,在告慰烈士的同时,也为烈士遗属提供了一个祭拜先人的场地。

  王领弟老人是幸运的,至少以后想父亲的时候可以来纪念墙这里望一眼父亲的名字,心也算是有个归属吧。

  据介绍,目前延庆还有1152名烈士只有档案记载,没有任何实体纪念形式。而且,烈士纪念墙上2165名烈士中有明确安葬地的仅有272名,另外1893名烈士安葬地不详,有的长眠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异国战场上,但迫于战争的紧急形势没有留下安葬的线索。延庆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条线索都不放弃,一个名字都不落下,把延庆籍和在延庆牺牲的烈士英名全都镌刻到烈士纪念墙上,就是为了弥补现有烈士纪念设施纪念范围的不足,让那些只有档案记载却不知安葬在何处的烈士都能够‘回家’,让他们英魂永驻。这是我们该做的,也是目前唯一能为他们做的。”

  像北京市延庆区民政局这样努力寻找烈士、让烈士“回家”的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还有很多。

1 2 共2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15名巴勒斯坦人在与以色列士兵冲突中丧生

  • 专题

    看武警特战队员野外生存吃些啥

  • 专题

    大考当前,森林卫士不忘初心守护那片绿

  • 专题

    伊战爆发15周年后的巴格达

  • 专题

    土耳其称将向叙利亚阿夫林以东地区进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