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开国少将离世:曾在开国大典驾机飞过天安门(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百岁开国少将离世:曾在开国大典驾机飞过天安门(组图)

2019-02-19 13:09:13 中国军网微信

  据@中国民航大学的消息

  2019年2月16日

  102岁的开国少将方槐与世长辞

  爬雪山、过草地

  他曾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

  开国大典

  他率机接受检阅

  后来又为人民空军的建立

  共和国航空事业的发展

  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的传奇故事

  还得从家乡说起

  ……

  17岁话别母亲,再见已是16年后

  方槐的家乡在江西省于都县银坑圩。1917年10月,他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父亲加入农民协会闹革命,打土豪劣绅,这让他心生向往。

  12岁那年,中央苏区革命斗争如火如荼,方槐加入了儿童团。后来,他又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31年,不满14岁的方槐得知红军正在招兵,兴致冲冲去报名。接兵的同志看到,这个瘦弱的少年还没有一支枪高,劝他长大一些、长高一点,再参加红军。

  1932年,方槐的家乡于都银坑地区再次扩充招募红军。他正式参加了红军,成为一名新兵。

  1934年9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即将踏上漫漫征程。方槐所在的红一军团在行军中,来到平安塞宿营。

  方槐。

  此处距方槐家乡银坑圩很近,已担任军团野战医院政治处俱乐部主任的他请假回家探望。政委批准后指示:时间很紧,吃过饭还要夜行军,两个小时赶回部队。

  在两位战友的陪同下,方槐赶回家,母亲要杀只鸡煮熟给他们拌辣椒吃。3个年轻人等不及,只站在家门口和乡亲们聊了会儿天,就要匆匆归队。

  分别时母亲问:“你两三年没有回来,这次回来又不住下就要走,什么时候还能回来?”

  17岁的方槐告诉母亲:“要打仗,打了胜仗后,再回来看你们。”这一别就是16年,当他们再次团聚,已是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