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巅踏歌行——西藏军区“雪域戍边文化”建设扫描(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地球之巅踏歌行——西藏军区“雪域戍边文化”建设扫描(图)

2018-10-11 10:43:34 解放军报

图为乃堆拉哨所官兵将收到的慰问图书搬往宿舍。宋小理摄

  千山同飞歌,万里共欢乐。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年均气温5℃的西藏高原,自古以来就留下许多美丽传说。西藏军人创造的“雪域戍边文化”更是一种独特存在,它让约占全国总面积八分之一的高天厚土布满强军音符,让忠勇品格渗透进戍边人的肌肤,让冲锋号角响彻备战打仗的浩瀚征途。

  根植历史土壤

  我站立的地方叫中国

  任何一种文化,只有扎根于历史土壤才有旺盛生命力。正因根在深处,“雪域戍边文化”才能始终焕发勃勃生机。

  推开记忆之门,多少往事涌入。大昭寺前的唐蕃会盟碑,立于公元823年,记录英雄的约定:“大唐文武孝德皇帝与大蕃圣神赞普舅甥二主商议社稷如一,结立大和盟约……”

  “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军旅女诗人杨星火创作的歌曲《一个妈妈的女儿》,是对这段历史的极佳回应,在藏区有着广泛共鸣。

  新落成的西藏军区军史馆,与大昭寺相距百米,是展现“雪域戍边文化”的重要窗口,堪称高原新的文化地标。入馆开篇,讲的便是主权归属。我国自元朝起便对西藏实施有效管辖,万里高原是祖国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年年岁岁,穿军装的文化使者始终以“歌唱祖国,赞美西藏”为己任,将中国军人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心声,唱与人听。

  去年,西藏边关某地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由西藏军区基层文艺骨干创作的歌曲《故乡》,在高原的大街小巷唱响,那誓死捍卫每寸边土的豪迈,凝聚起万千力量。

  从历史中走来,为神圣使命吟唱,足见“雪域戍边文化”的深厚底蕴。正是这种社稷为重的功能定位,使新时代高原军人甘愿赴汤蹈火,忠实践行着“祖国利益重如山,且看吾辈两肩担”的豪迈誓言。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