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巅踏歌行——西藏军区“雪域戍边文化”建设扫描(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地球之巅踏歌行——西藏军区“雪域戍边文化”建设扫描(图)

2018-10-11 10:43:34 解放军报

  打造忠诚内核

  雪山红旗永放光彩

  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丰富的文化活动铸魂育人,是军营文化的主要职责。西藏历来是分裂与反分裂、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的桥头堡,打造红色文化、深植忠诚基因尤为重要。

  翻阅驻藏部队的文化长卷,一根“红线”贯穿始终。1950年,英勇的十八军将士挥师西进,由此踏上了解放西藏、保卫边疆、建设高原的光荣之旅。这段征程被文艺工作者反复吟唱,相继推出一批举旗铸魂的华彩乐章。

  近年来,西藏军区先后编创《古田精神放光芒》音乐快板、纪念建党95周年文艺晚会《向着太阳歌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综艺晚会《雪域边关铸忠诚》等文艺精品深入部队巡回演出,常态开展“嘹亮军歌献给党”歌咏比赛,矢志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在灵魂深处铸牢军魂。

  透过雪域戍边文化掀起的强军波澜,我们仿佛能看到“红色海洋”:查果拉先辈用鲜血染红军旗,“高原红色边防队”的基因传了半个多世纪;各部队每周一早晨统一组织升旗仪式,国歌在万里边疆唱响……红色不仅注入部队年轮,也融入官兵血脉。

  听,旋律响起,一首《高原红》配乐诗,刻画出西藏军人的好样子:“也许是上苍深爱卫士的脸庞/风刀霜剑才雕刻青春印章/太阳一遍遍炙烤染色/军帽下闪现着赤诚的红……”

  注入时代元素

  唱响新时代赞歌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西藏军区抓建“雪域戍边文化”既善于抓好传承,也注重与时代同频共振。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高原文化使者踏雪行吟,一批重点工程震撼登场。军区紧贴新时代官兵精神文化需求更加多元,求知求美、成长成才愿望更加强烈的特点,加快构筑强军文化平台。去年以来,他们先后投入1亿多元规范300多个建制连队学习室。今年又在一旅一团进行“铸魂强心”工程建设试点。

  在新一轮营房改造中,上级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材料,悉数用在“云中哨所”詹娘舍的哨楼建设上。过去拥挤不堪的袖珍寒哨,而今拥有文体综合馆及电子荣誉室。哨兵在执勤之余既可打球健身、唱歌抒怀,又能读书明理、忆史励志。

  边防士官张学士的成长,就是“雪域戍边文化”建设结出的甜果。这位原本籍籍无名的文艺小兵调入西藏边防某团后,换羽新生、一飞冲天。新单位专门设立漫画创作室,给他提供固定工作场所。军区大力推进互联网进军营建设,让他远离现代都市也能搭乘网络快车。

  去年秋季以来,张学士持续掀起“漫画旋风”:组图《砥砺奋进这五年》《学思践悟十九大》《紧绷打仗之弦,汇聚强军力量》等相继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刊发。而今,他的作品还陆续入选意大利、埃及等国际漫画展。

  旭日东升,满山尽带黄金甲。拾级登高,“雪域戍边文化”迎来再铸辉煌时机——西藏军区计划再投资“1亿+”规范其余建制连学习室,同时抓好“智慧军营”和数字军史馆建设,同步办好“高原战士”微信公众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军区还将乘势抓好“文艺轻骑兵”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为官兵追逐强军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