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师大力培养训练尖子人才纪实(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新疆军区某师大力培养训练尖子人才纪实(组图)

2018-05-22 14:34:25 新疆日报

  今日赛场当尖子明日战场成尖刀

  ——新疆军区某师大力培养训练尖子人才纪实

  

  

  新疆军区某师官兵正进行五公里武装越野比赛。□沈正天摄

  新疆军区某师官兵通过火障。 □王斌摄

  图为新疆军区某师组织地雷实排作业竞赛。□唐继光摄

  文中图为新疆军区某师官兵正在进行地雷使用比赛。□马鑫建摄

  “假如击毙本·拉登的任务交给了我们,谁能上?”

  “假如执行‘恩德培行动’的是我们,我们派谁上?”

  “假如让我们再次‘奇袭白虎团’,派出的人能成功吗?”

  新疆军区某师领导在一次“因为尖子失手导致实战化演练败北”的总结反思会上的句句发问,犹如穿透夜空的道道闪电,令在场官兵感到振聋发聩。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什么不行就先训练什么。”作为新疆军区的拳头部队,这个师党委一班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新审视部队的战略地位和特殊作用,决心从大抓训练尖子入手,引领部队实战化训练走深落实,让越来越多的训练尖子成长为未来战场的尖刀,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强军兴军交出合格答卷。

  □通讯员/王利明唐继光

  “是虎就叫你归山林,是龙就让你入深海”

  西北大漠,风劲沙疾。新疆军区某师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对抗演习进入决定胜负的关键阶段。

  “出现低空飞行物!”来自雷达阵地的警报一下让现场气氛紧张起来。面对突发“敌情”,防空分队迅速就位、搜索目标,各火力单元进入待发状态……

  “导弹射手巴云鹏在哪?让他先打!”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从后方指挥中心快速传来一道紧急指令。

  “轰”的一声巨响,一发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划破长空,直奔目标而去。目标在即将飞出导弹射程的时候才被击落,好险!

  巴云鹏是谁?为啥指挥员关键时刻首先想到的是他?

  原来,巴云鹏是该师赫赫有名的导弹“神射手”,指挥员首先想到他,只因为他不会轻易失手。在师里的“千兵百项”导弹射手专业比武中,巴云鹏两次夺得金牌。

  “神射手”可不是光靠导弹喂出来的。倔犟的巴云鹏曾在40多摄氏度的戈壁烈日下,仅“平稳据筒”这个基础动作,一练就是1个多小时,肩膀酸痛红肿也不肯罢休。

  “练得刻苦其实是后话,如果没有师里一整套选拔培养和比武竞赛的科学机制,可能连练的机会都没有。”巴云鹏说自己的成长绝不是偶然。

  刚下连时,连队一改过去拿着花名册随机点名确定导弹射手的做法,而是通过心理、身体和训练潜力综合测试的办法,把各项指标靠前的巴云鹏优先安排到了导弹射手岗位。师里采取“小兵种大集中”的办法对导弹射手集训,还专门安排一名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士官帮带巴云鹏。在部队参加跨区机动演习中,还是上等兵的巴云鹏就获得了实射导弹的机会。

  对训练尖子的培养,师里态度明确:“是虎就叫你归山林,是龙就让你入深海。”

  “如果比武的方法不科学,也可能虎落平阳,龙游浅水。”谈起师里过去组织比武竞赛的一些不当做法,该师一名领导形象地说,那时候就算有些官兵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也不一定有夺冠的机会,就好比选手练的是非奥运项目,本事再大也上不了奥运赛场。

  令“巴云鹏”们感到幸运的是,自从师里推出“千兵百项”等比武竞赛办法后,如今的比武场变成了群众练兵大舞台,人人有上场机会,个个有可选项目。正因为如此,许许多多像巴云鹏这样的战士,顺利实现了从普通一兵到训练尖子的华丽转身。

  “耐得十年铸利剑,有朝一日露锋芒。”近年来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该师多次取得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特别是2017年参加国际军事竞赛中夺得军械能手3个单项和综合赛4个第一。一大批体能拔尖、技能出色、智能出众的新型训练尖子,让该师指挥员在执行各项战备训练任务中,沉着应战的底气更足,直面挑战的信心更强。

  “在刀光剑影的比拼较量中,砥砺超越对手的特质与绝技”

  如何让石头在水上漂浮?答案是:给它力量和速度!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些力量能直接赋予,有些力量却要通过日积月累的积聚,还有些力量需要在特殊的环境条件下聚合裂变。对训练尖子来说,比武赛场就是他们积蓄力量的最佳聚变场。

  平时训练手枪射击打个50环都不容易,要在高手云集的国际赛场打个50环更难。可这个师的射手陈筱做到了。

  2017年8月,俄罗斯、伊朗等十国军队代表队云集中国新疆库尔勒国际军事竞赛赛场。在军械能手项目角逐中,来自该师的参赛队员、中士陈筱,面对赛场突然刮起风沙的不利情况,沉着应对,手枪射击5发弹一举打出了50环的优异成绩,成功夺得单项赛冠军,被国际比武仲裁委员会表彰为“最佳射手”。

  “赛场你争我夺,堪比战场刀光剑影。”担任这次比武教练员的该师工化装备科科长刘志文讲到,让官兵“在刀光剑影的比拼较量中,砥砺超越对手的特质与绝技。”

  就拿“心理素质”来说,绝不是一时或一两次比赛就能练出来的。陈筱说,如果没有过去多次参加师里各类训练比武的长期积累,恐怕也不会有我在国际赛场上的“一比成名”。

  为培养队员们的过硬综合素质,教练组采用许多超常的办法,如在射手射击区域周围布设炸点,组织驾驶员开展极限坡度和极限时速条件下训练等,以加速尖子选手的成长拔节。

  “从‘参赛选手’转变为‘实战能手’”

  在这个师,有位比武冠军在实战化演兵场败走麦城的事,尽管已过去好几年,但官兵们仍记忆犹新。

  当时,一名在师里武装五公里越野比武中以18分55秒夺得冠军的士官,在执行穿插迂回任务中,因为地形图使用不过关,走错了行军路线,被对方抓获成了“俘虏”。

  这件事给不少曾经以为“比武夺冠就船到马头车到站”的官兵敲响了重重的一声警钟:比武只是练兵的一种形式,比的只是某一方面的技能,而打仗需要的却是综合素质全面过硬的精兵。

  由此,该师一条不成文规定应运而生:即官兵不论在哪一级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都要将赛场练就的绝技投入到部队的练兵实践中,并针对性地进行补短强能。

  该师装甲团中士赵智,曾在俄罗斯举办的国际军事竞赛中夺得“坦克两项”单车赛冠军。从国外载誉归来,赵智被编入合成营演习的前沿突击梯队,担任标准车驾驶员。

  远程机动、构工伪装、电磁干扰、火力打击……演习高潮迭起,很快进入发起冲击的时刻。就在这时,赵智奉命突击。他带领车组边运动边射击,接连命中“敌碉堡”和装甲目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破“敌”右翼防御阵地。战斗目的虽然达成了,但赵智的坦克却多处受损,有的甚至危及车内乘员的安全。“当赛场尖子不易,做战场尖刀更难。”坦克还是那辆坦克,动作还是那些动作,为啥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赵智总结反思得出的第一条体会就是,比赛中的“敌情”顾虑与演习不可同日而语。

  “差距在哪里,就盯着哪里补短。”事后,团里有针对性地给赵智补上了“处理战场复杂敌情”这一课,使他的“敌情”意识明显增强。

  在“千兵百项”比武中夺得步枪射击冠军的王天盛,战术素养有所欠缺。王天盛所在的连队利用战备拉动之机,将他编入前方尖刀班,逼着他学基本战术原理。对接实战的训练很快使王天盛实现能力升级,成长为连队独当一面的侦察“尖兵”。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该师领导介绍说,通过多年的培养实践,师里在各级各类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的训练尖子,大都实现了从“参赛选手”到“实战能手”的转变。近年来,该师先后担负高原驻训演习等任务,一大批比武尖子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担当起了实战练兵中的“刀尖子”,成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