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世界第一坝——记武警湖北总队宜昌支队执勤十一中队官兵-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守好世界第一坝——记武警湖北总队宜昌支队执勤十一中队官兵

2019-05-11 12:03:17 光明日报

  坝区一张最亮眼的名片

  驻守国之重器,必然要求执勤标准一流。

  中队在位于大坝185观景平台到坝顶入口处有个哨位,被称为大坝第一哨,这里中外游客云集,哨兵易被“围观”。

  为了展现人民武警良好的军容军姿,中队官兵开展头顶水罐、衣领插别针、背捆木板练形体,酷暑烈日下练军姿等训练课目。战士杨吉庆,站军姿脑袋习惯性右偏,他在右衣领上插上四五根针,治好了“偏头病”,成为标准三峡礼仪哨兵。

  每年夏天的三峡库区,炙热难耐,大坝上的温度最高能达到50摄氏度,一班执勤下来,官兵被汗水浸湿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即便如此,遇到游客有难,他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三峡枢纽局保卫部副主任胡国宪说:“中队官兵精神状态昂扬,军姿标准,急游客之所急,给我局职工和国内外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是三峡大坝一张最亮眼的名片。”

  2018年7月,烈日当空,一名中年男子背着一个小女孩,十分焦急,急匆匆跑过来,向8号哨兵陈瑶海询问:“同志,请问哪里有医务室?”陈瑶海见小女孩脸色苍白,初步判定小女孩是中暑了,迅速向中队报告情况,并从哨位上拿出备用降暑药品让小女孩服下。得知情况后,中队长宋向华迅速带领卫生员赶至事发地点,对小女孩实施急救。半个小时后,小女孩恢复了正常。小女孩患有低血糖,身体原本较为虚弱。临走前,小女孩的父亲对中队官兵说:“你们不愧为人民子弟兵。”

  世界第一坝的殊荣,令世界各地游客慕名而来。2008年8月16日15时30分,三峡坝区185观景平台,在烈日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夺目。游客们沉浸在“高峡出平湖”的美景中,突然,一阵急促的叫喊声格外引人注意,只见一位神情焦急的外国女游客,在观景平台上走来走去,口中还不时说着什么。

  见到这个情景,担负185平台守卫任务的哨兵丘文斌迅速迎上去,用英语与外国女游客进行简单交流,后通过闻讯赶来的导游翻译,丘文斌明白发生了什么,原来这位女游客的小孩在游玩时不慎走丢了,找遍了185观景平台也没有找到。此时,游客已经手足无措,导游也急得满头大汗,丘文斌一边让导游稳定游客情绪,一边向中队值班室报告。

  中队接到报告后,时任指导员朱卫锋迅速带领6名官兵赶赴现场。经过分析,他们认为小孩应该就在185观景平台附近,立即对观景平台附近区域进行地毯式搜索。

  “指导员,150码头发现一小孩,正在向江边走去。”

  “迅速阻止,将小孩转移到安全地带,我马上赶到。”

  16时10分,对讲机里传出在150码头找到小孩的声音。16时20分,小孩与其家人团聚。那名外国女游客在见到自己孩子那一刻,激动得热泪盈眶:“非常感谢!中国士兵是好样的!”

1 2 3 共3页

编辑:王妍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