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世界第一坝——记武警湖北总队宜昌支队执勤十一中队官兵-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守好世界第一坝——记武警湖北总队宜昌支队执勤十一中队官兵

2019-05-11 12:03:17 光明日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峡出西陵,巨龙截江。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一代伟人毛泽东曾用充满诗意的语言,勾画出建设三峡工程的宏伟蓝图。

  1994年,三峡工程波澜壮阔的建设征程开启。峡尽天开朝日尽,山平水阔大城浮。20载艰苦奋战,大江截流,桑田巨变。为了三峡大坝的安全,2003年7月,武警湖北总队宜昌支队执勤十一中队官兵进驻三峡库区,担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左岸守卫勤务。

  16年来,中队官兵见证了三峡工程创造的奇迹——

  大幅提升长江中下游防洪能力,为国家和人民规避经济损失上万亿元;

  累计发电超过1.1万亿千瓦小时,输电范围覆盖半个中国;

  显著改善了长江通航条件,使长江河道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与此同时,中队官兵不断强化“为我中华,志守三峡”的信念,以身许坝,谱写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新篇章。

  每次执勤前都要庄严宣誓

  守好世界第一坝,必然要求信念坚定。

  “我是一名三峡兵,我决心守好世界第一坝,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每班哨执勤前,官兵都要面对营门一块刻有“圣坝利剑”的巨石庄严宣誓。

  这个传统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正是这种融入日常的仪式,让中队官兵“志守三峡”的信念和责任意识得到强化。

  在三峡大坝正对面,是屈原故里——秭归,屈原祠在薄雾中清晰可现。中队因地制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官兵学习名篇《离骚》,让屈原的爱国情怀走进官兵心里。

  迈入干净整洁的营院,有点出人意料的是,中队官兵住的是活动板房。中队指导员郑修军介绍,这是当年三峡工程建设施工队留下来的,中队官兵原本计划住5年,如今已住了16年。

  因活动板房屋顶为清一色的红色,中队官兵住在里面,时刻感悟“红色屋顶,红色的心”。“住在建设者们住过的板房,有利于官兵零距离感悟三峡工程建设者创造的‘三峡精神’。”中队长宋向华说。

  中队官兵深入学习《习近平论强军兴军(基层读本)》,常年开展“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我就是主角”“三峡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等特色教育活动和“忠诚是什么,奉献为什么,岗位干什么”等群众性讨论活动。“开展这些活动,就是要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官兵作为一名守坝兵的自豪感。”郑修军说。

  “一口清,一眼明,一看准”,是中队官兵执勤的基本功,他们一丝不苟,决不让不明身份的人进入三峡大坝核心区,也决不让坝区国有物资流失。

  去年6月的一天,战士鲍伟正在执勤。一辆大货车驶来,鲍伟照例先对核心区域通行证进行检查,然后对着物资外运单一一与物资对照,发觉多出了几捆电缆,鲍伟立即给中队报告,中队随即打电话给三峡枢纽保卫部核对情况,查明这几捆电缆是司机违规运出。随后,中队向坝区派出所报警并将司机扣留。由于哨兵的细心检查,避免了国有物资的损失。

  16年来,中队官兵严格检查验证,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共收缴过期、挪用证件以及假证1万余张,查获违运物资3000余吨,拦阻易燃易爆等危险品300余吨,成功处置车辆违规冲闯、无证人员混入、非法捕捞等突发情况1000余起,为三峡坝区挽回经济损失2亿元,保卫了三峡大坝的绝对安全,被誉为“三峡大坝的守护神”。

1 2 3 共3页

编辑:王妍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