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和军队改革40年述评:风云激荡强军路-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国防和军队改革40年述评:风云激荡强军路

2018-12-17 22:16:36 军报记者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

  2017年建军90周年阅兵,34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按作战编组列阵沙场,战略支援部队等新组建部队全新亮相。瞩望未来战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人民军队建设新的着力点更加鲜明。

  阅兵场只是人民军队不断改革重塑的一个缩影。

  今天,我军陆军占全军总员额比例首次下降到50%以下,“大陆军”体制被打破;与之相对应的是,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得到充实加强。

  今天,陆军18个集团军已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集团军名字没变,内部编成却已天翻地覆。自上世纪80年代,我军组建合成集团军以来,陆军合成层级从军到旅再到营,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部队编成逐步形成。

  不辱使命的历史担当

  改革,归根到底是自我革命,是壮士断腕,是换羽新生。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之初,习主席告诫全军,军队要跟上中央步伐,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坚决推进军队各项改革。大家一定要有这样的历史担当。

  取舍有大义,去留见丹心。改革开放40年,人民军队的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离不开忠诚使命的历史担当,都伴随着义无反顾的牺牲奉献。

  酝酿百万大裁军时,邓小平说:裁军是个得罪人的事,还是我来得罪吧,不把矛盾交给新的中央军委主席。他还叮嘱军队高级将领:怎么减法,请大家出主意,我只讲总部带头。

  百万大裁军的“主刀人”、时任副总参谋长何正文,首先动员自己的4个子女全都脱下了军装。高级干部的示范效应,成为推动裁军的强大动力。

  改革强军,强健的不仅是军队的“筋骨”,还有军人的“肩膀”。面对撤并降改的“改革阵痛”,面对进退走留的“思想震荡”,能不能直面挑战、担起责任,是检验革命军人忠诚度、担当力的试金石。

  这轮改革中,向军旗敬最后一个军礼的时候,原第31集团军某团副团长吴鹏程忍不住泪流满面。这泪水,既有对军营和战友的不舍,还有对父亲吴海金的歉疚。

  20多年前,为了支持部队改革发展,时任某师师长的吴海金脱下了军装,把军旅梦想寄托在独生子吴鹏程身上。儿子也很争气,先后8次荣立三等功,还被评为“全军优秀参谋”。

  “本来希望儿子在部队干一辈子,弥补我的遗憾,没想到他也遇上了改革。改革当前,走留都是贡献,真正的军人必须经得起这种考验。”吴海金为儿子的选择感到欣慰。

  两代军人,用自己默默的“转身”,换来了人民军队的“转型”。

  “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每一次军队改革,都有无数军人像吴家父子一样,有位置努力干好、换位置尽快适应、没位置坚决服从。留下是支持改革,离开同样是支持改革!

  面对改革调整,心中纵然有百般不舍、万般留恋,当那一天真的来临,千军万马没有任何杂音。

  上世纪80年代初,正在引滦入津工地上奋战的铁道兵第8师官兵,突然接到“集体转业”的命令。官兵全力以赴“为铁道兵写好光辉历史的最后一页”,提前3个月完成穿山引水任务,创造了轰动全国的“引滦精神”。

  1998年,济南军区某师已确定撤编,接到赴湖北长江抗洪命令后,官兵心无旁骛投入抢险,凯旋后毫无怨言加入到“裁减员额50万”的行列。

  这一轮改革中,作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移防的军级单位,原第27集团军奉命进驻几百公里外的太原。刚安顿下来不久,又一道命令传来,该集团军面临新的调整改革。无论转隶移交、撤并降改,还是分流转岗、转业复员,官兵哪里需要哪里去,打起背包再出发。

  “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从关中平原到西北大漠,从天府之国到雪域高原,从江南水乡到岭南山区……新一轮改革中,随着分流、调整、调动、转隶,多少英雄部队离开繁华都市移防偏远乡镇,多少热血军人告别父母妻儿走向陌生远方。

  南部战区陆军机关干部几乎全部来自异地,几乎所有人与家属、老人两地甚至三地、四地分居。在过渡营区,某团干部家属小孩未能搬走,“院里娃娃的爸爸在远方,远方娃娃的爸爸在院内”成为特殊风景。

  不同的年代,同样的选择。一粒沙,一滴水,于历史洪流不过是沧海一粟;一个人,一个家,于改革大潮不过是浪花一朵。但正是每一名军人都交出了优异的改革答卷,军队才能经受住时代大考;正是每一名军人的拼搏与付出,才铸就了军队的辉煌、塑造着军队的未来。

  征途漫漫,风雨兼程。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主席在波飞浪卷的中国南海边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改革强军、奋楫中流的人民军队,也一定会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1 2 3 4 共4页

编辑:刘云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