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和军队改革40年述评:风云激荡强军路-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国防和军队改革40年述评:风云激荡强军路

2018-12-17 22:16:36 军报记者

  ▲1981年9月,人民解放军在华北某地举行了一次现代条件下的军事演习。图片:解放军画报。

  正是在这一时期,以1981年9月华北大演习为标志,诸军兵种合同训练成为我军军事训练主要特点。同时,以陆军集团军组建为标志,人民军队在合成化道路上跨出一大步。

  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确立,我军改革和建设进入立足信息化战争谋划推进的新阶段:军种结构得到优化,陆军比例进一步下降,组建改建大批高新技术部队,全军广泛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多军兵种联合训练初见端倪。

  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和世界新军事革命全方位、深层次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习主席深刻指出,“只有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才能尽快缩小差距、实现新的跨越”。

  几年来,从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到提出军队建设“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从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到聚焦练兵备战,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一系列战略布局和战略举措,标志着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必须保持定力走好自己的路——

  思想解放不等于“天马行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基础上的破立并举:该破的必须破,不破则衰;该立的必须立,不立则乱。

  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1986年,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通过《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1999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通过《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2014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纵览3份《决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贯穿其中一条始终不变的红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和战略决策——军委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着眼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重构我军作战指挥体系和领导管理体系;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无论思想如何解放、改革如何深入,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始终不变。

  聚焦打仗的精兵之路

  ▲2018年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这是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资料图

  军队是要打仗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能打胜仗是起点,也是落点。

  古往今来,亚历山大“马其顿方阵”的崛起、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革新、海湾战争掀起的世界新军事革命……任何伟大的军事变革,无不以提升战斗力为“靶心”。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领导人民军队精简整编时讲过,军队要“讲质量,讲真正的战斗力,搞少而精的、真正顶用的”。

  进入新时代,习主席运筹谋划新一轮改革时特别强调:“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战斗力!战斗力!不同的历史时空,一样的目标追求。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始终聚焦提升军队战斗力,向着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擘画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

  这是一条领导指挥体制健全完善之路——

  2016年1月16日零时,人们耳熟能详的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七大军区停止行使指挥权,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开始运转。

  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调整组建15个军委机关部门,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跨出了石破天惊的一大步。

  领导指挥体制是一支军队的“四梁八柱”,领导指挥效能直接关系战场胜败。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改革整编,我军领导指挥体制一直因时而变、因势而变。

  变得更加精干。百万大裁军中,三总部带头,人员编制精简将近一半;1997年裁军50万,部分总部、军区和军兵种机关的二级部被撤并。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军委机关部门人员又精简了三分之一。

  变得更加高效。改总部制为军委多部门制,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更好地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新体制,既有利于军委实施高效指挥,也有利于提高部队建设效益。

  变得更适应未来作战。未来作战是诸军兵种联合作战。2003年军队精简整编,我军设立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开始了对联合作战的探索。新一轮改革健全了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组建了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建起了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新体系;建立新的联勤保障体制,补上了人民军队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上的最后一块短板。

  这是一条军队规模减量增效之路——

  今年7月,一则“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个月后,14万余名考生报名走进了火热的“军考”考场。

  文职人员走进部队的大背景,是我军规模结构的大调整。

  长期以来,我军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不合理,“头重脚轻尾巴长”等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一支军队,如果在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上落后于时代,落后于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展,就可能丧失战略和战争主动权。

  40年来,国防和军队的一次次改革,也是一道道为军队“减脂增肌”、壮实身体的“加减法”。

  减机关夯实基层。军队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百万大裁军,团级以上单位减少4000多个;新一轮改革,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小机关带大部队”成为常态。

  减现役增加文职。13年前,我军开始实行文职人员制度,部分保障岗位由非现役人员担任。新一轮改革,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进一步扩大文职人员编配范围,将更多的兵力投入作战岗位。

  减“官”留“兵”。士兵是战斗力的基本构成,科学合理的官兵比例对提高战斗力至关重要。百万大裁军后,76种职务由军官改为士官担任,官兵比例明显下降。经过新一轮改革,军官数量减少30%,官兵比例进一步优化。

  与此同时,更多的“加减法”也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展开: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由77所减至43所,构建起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设立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重新调整军事科研力量布局,组成“航母编队”扬帆远航;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随着越来越多“20”系列新型武器装备研制成功,老旧装备加速淘汰,为新装备入列“腾笼换鸟”……

  这是一条力量编成优化重塑之路——

  如果说,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改棋盘”,那么,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就是“动棋子”。同样的棋子,布局不同,产生的能量天差地别。

  40年来,一场场宏大壮阔的阅兵式,见证了人民军队力量编成的变迁发展。

  1984年国庆阅兵,受阅队伍中首次出现了空降兵、武警等部队,47个方阵中机械化部队方阵数量过半。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部队不断向机械化转型。

  1999年国庆阅兵,海军陆战队、陆军航空兵……一支支新军劲旅威武亮相,52个方阵中步兵方阵仅2个。面对新军事变革浪潮,部队加速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2009年国庆阅兵,通信兵方队、无人机方队首次出现在国庆大典,新型中远程导弹等大国长剑列阵。着眼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人民军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

1 2 3 4 共4页

编辑:刘云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