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首届“突击”火力分队大比武:硝烟四起火力突击砺精兵(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武警部队首届“突击”火力分队大比武:硝烟四起火力突击砺精兵(组图)

2018-08-16 10:13:23 法制日报

  硝烟四起 火力突击砺精兵

  武警部队首届“突击”火力分队大比武闻思录

  陈丽平

  

  课目完成后,比武队员确认成绩。  安晓惠 摄

  

  车载机枪战术射击课目中,比武队员在90米射击地线处进行射击。安晓惠 摄  

  

  迫击炮放列观察射击减员操作课目中,比武队员携装向炮阵地快速前进。安晓惠 摄  

  

  比武队员协力确定目标点。郑秦浩 摄  

  

  比武队员使用标尺确定站立点。 安晓惠 摄  

  

  比武队员迅速装填子弹。 安晓惠 摄  

  

  比武队员操作自动榴弹发射器对不动目标进行射击。安晓惠 摄

  

  迫击炮简便射击课目中,炮弹破膛而出。周焕成 摄  

  □ 本报记者  陈丽平

  本报通讯员 谢析搏

  夏日流火,沙尘飞扬。在内蒙古坤兑山腹地,两个距离190米的侧面坦克靶,正以每秒3米的速度横向快速运动。

  午后的阳光毒辣辣的,豆大的汗珠不时沿脸颊滴落,但榴弹发射器射手、武警某部机动第三支队战士秦磊鑫与同组战友浑然不顾。他们凝神屏息,果断把握战机,最终命中靶标。“作为第一年度兵,能参加这样高规格大规模的实战化练兵比武活动,我感到特别带劲!”走下比武场,秦磊鑫兴奋地说。

  秦磊鑫参加的是武警部队首届“突击”火力分队大比武。此次比武于8月5日至9日分东部、西部、中部、北部4个片区同步进行,来自33个单位的800余名官兵在7个类别、21个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此次比武,是武警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重点是解决火力分队训练重视程度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武警部队参谋部训练局局长张力介绍说,通过以比促训、以赛促备,武警部队探索规范各种火器射击训练的组织程序和实施方法,集智破解火力分队训练重难点问题,培养锻造出一批过硬的“神炮手”“神射手”,推动武警部队战斗力建设向更高层次跃升。

  比武课目向实战聚焦

  在比武首日进行的“双观连测战斗队形”课目中,参赛队员被带入一陌生山地。按照比赛要求,他们需通过班组协同的方式,使用军用地图、测角方向盘、指北针等工具,确定目标点的坐标和高程,并通过对讲机向火炮赋予基准射向。比武场地山丘交错,地势起伏不甚明显,参照目标不易确定,这给参赛队员制造了不少麻烦。

  “战场上,炮兵侦察兵就是炮兵的‘眼睛’。”作为评判员的武警警官学院炮兵教研室教授向代权介绍说,虽然目前火炮在向全自动发展,但武警部队执行反恐作战任务时要经常面临高原山地、信号失联等特殊复杂情况,侦察兵必须掌握一些专业技能。

  “这次设置比武课目的首要原则,就是向实战聚焦。”据张力介绍,为鲜明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有效检验提高火力分队实战能力,此次比武瞄准前沿作战理念,紧贴遂行反恐任务,按照“依据大纲、适当拓展、综合运用、突出实战”原则,所有课目都着眼实战条件设置陌生复杂环境,所有实弹射击课目均带战术背景,以实现参赛队员从单纯比拼米、秒、环的运动员向素质全面过硬的战斗员转变。

  热浪滚滚,枪声不断。紧接着,参赛队员就遇到了开赛当日最难缠的课目——自动榴弹发射器战术射击。参赛队员需以小组为单位,携带武器山地奔袭2公里占领阵地,对410米外的轻型装甲目标靶进行2次点射,之后根据情况诱导转移至310米射击地线,对地堡靶实施2次点射。

  看似规则简单,实则暗藏玄机。以武装奔袭项目为例,要求采取折返跑的形式,先后两次通过长约500米的山坡;奔袭时间以最后一名组员到达为准,每超时1秒扣1分;自动榴弹发射器枪身重30斤、三脚架重18斤、装满8发实弹的箱重6斤。

  “成绩评定不仅看命中环数,还要精确计算时间和考评战术运用。没想到比赛标准会如此严苛,仿佛经历了一场实战。”刚参加完比赛,浑身被汗水湿透的武警某部四级警士长、榴弹发射器射手臧大锋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在比武现场看到,此次比武改变了以往单纯设距离、定姿势、比精度的“竞赛式”惯用做法,而是设置了带有实战背景的课目,不少参赛队员都直言“实战性强,难度很大,很有挑战性”。北部片区评判组组长、陆军步兵学院炮兵射击教研室教授靳红生一语破的:“以往的火力分队比武,一般直接进行射击课目的考核。此次比武则最大限度逼近真实任务场景,对参赛队员的体能、技能、战术、心理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有更大的实战意义。”

1 2 3 共3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