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车补给岂能无视“敌情”-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头条

水车补给岂能无视“敌情”

2020-11-08 08:55:33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战斗马上打响,一台保障车辆意外“冒泡”。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演练中的一幕引人深思——

  水车补给岂能无视“敌情”

  ■陈 松 卜庆学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马上要开打了,水车怎么还若无其事地在阵地上?”金秋时节,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演练剑拔弩张。地空导弹一营营长韩涛正在筹划作战行动,冷不丁瞧见一辆水车还在阵地上来回穿梭送水。韩涛急忙发出“水车立刻实施隐蔽伪装”的指令。

  “伪装网都没在水车上,咋办?”接到命令,负责带车的排长朱耀明慌了神:储水箱时常把水车箱板塞得满满当当,因此,他们很少随车携带伪装网,而是放在后方的运输车车厢里。

  “敌机”将至,战斗马上就要打响,朱耀明急忙带车赶到车辆待避位置。然而,好不容易找到已经伪装好的运输车,他们才发现,运输车车厢里装满了各类物资,水车伪装网不知道被塞在哪里。

  等大费周章地找到了伪装网并急匆匆开始伪装时,“敌机”便呼啸而至……

  “水车‘特立独行’暴露了目标,影响了整支部队的战场隐蔽效果”“演练中,水车保障岂能没有敌情意识”……复盘检讨会上,“水车风波”引发官兵激烈讨论。有人提出,保障车辆也是演练要素,必须符合部队战备要求;有人则认为,水车等保障车辆理应在战斗前撤出阵地。

  “作战保障力量岂能与作战无关?”了解情况后,旅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症结所在。随后,他们举一反三,查摆出演练过程中水车、送菜车、维修车等保障车辆随意进出阵地,以及部分保障人员缺乏战备意识等问题。

  把问题解决在战斗打响之前。为此,该旅作训科协同部队管理科制订《演练期间保障用车管理规定》,规范演练期间保障车辆机动途中的战术动作,详细拟制各分队保障用车出车排序表,并规定车辆配载伪装、乘坐人员数量和战术机动等具体事宜。

  “水车伪装完毕!”演练场硝烟再起,朱耀明接到指令后,带车迅速到达指定位置隐蔽。战事稍息,他们争分夺秒隐蔽撤出阵地,到取水点继续储水。

  “水车也要紧扣战场节奏,才能提升实战化保障能力。”韩涛感慨地说。

  备战札记

  消灭头脑里的“水车”

  ■海 洋

  部队演练时,总有部分担负数据采集、维修保障等任务的官兵,把自己“置身战外”。他们思想放松,办事晃晃悠悠、拖泥带水,以为“枪林弹雨”与己无关。

  实兵对抗演练是全要素博弈,战场上每个岗位都连着战斗力,战斗中没有“局外人”。正如卫生员战场施救要战术动作娴熟,炊事兵做饭需构筑无烟灶便于隐蔽,水车保障用水也必须时刻留意敌人来袭,每一项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官兵都必须融入实战环境中。

  战争是残酷的,哪怕是细微生活痕迹的暴露都可能威胁保障安全,直接影响战场补给线,乃至输掉整场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走上战场,必须向和平积弊开刀,消灭头脑里的“水车”,将全部精力向真打实抗聚焦。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