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扎实有效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源于信任,传递温暖和力量(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头条

如何扎实有效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源于信任,传递温暖和力量(图)

2020-06-30 08:31:18 来源:解放军报

谈心的功夫在“话外”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骆 瑶 叶津华

  放下筷子,下士廖佳林走出食堂,指导员何家豪快步跟了上去。

  “今天的晚饭怎么样?” 廖佳林循声回头,惊讶地发现指导员跟在自己身后。借着伙食这个话题,第75集团军某旅的这位指导员与这名战士开始了一次随机的“散步式”谈心。

  营区里花香扑鼻,两人肩并肩绕着营区走了一圈又一圈,从“你问我答”渐渐推心置腹……

  上个月,廖佳林违规使用智能手机被处理后,整天闷头不说话。此前,何指导员也曾找他谈过几次心,可都没什么效果……

  为探寻“问题速解”的方法,何家豪试过开门见山的谈心方式,还套用过网上的流行“金句”,但效果都不理想。后来,何家豪开始认识到,有效的谈心并不在于“走套路”,而在于相互信任的“话外”功夫。

  “就像烧菜做饭要看‘火候’一样,谈心也要找准时机。谈早了,条件不成熟,达不到预期目的;谈晚了,时过境迁,会失去谈心的意义。”何家豪领悟到,谈心的姿态、板凳的高低、说话的场合和技巧都有讲究。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多次提及谈心工作,足见谈心对新时代基层建设发展的重要性。然而,“谈心就是聊天说话”“谈心跟约谈差不多”等片面认识,还不同程度存在,导致基层的一些谈心工作失之肤浅、流于形式。

  今天,如何扎实有效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如何切实发挥谈心工作“凝神聚气”“打通经脉”的作用?这是基层一线带兵人亟待破解的新课题。

  班长李嘉福(右)与战士一边下棋一边谈心,气氛非常融洽。骆瑶摄

  源于信任的谈心,即使只言片语,也能传递温暖和力量

  去年4月,从老连队调整到某保障连,老兵王富鹏的内心没有太多波澜。

  在老连队,王富鹏常因“小错不断”“任务完成情况差”“不虚心接受批评教育”等情况三天两头被叫去谈心。

  “千万别让王富鹏留守,不然准出事。”恰逢连队机动驻训,有人这样提醒保障连连长何建军。

  出人意料的是,何建军找到王富鹏说:“我不听别人说的,我只相信我看到的。你立过三等功,又是党员,我相信你!”

  寥寥数语,却让王富鹏的内心感受到从未有过的信任。留守期间,阴雨连绵,连队所处地势低,眼看水涨上来,王富鹏连夜把一楼的电脑、训练器材等重要物资搬至二楼,避免了不少损失。

  “连长那么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他。”一次简短谈心带来的“蝶变效应”,不断被放大。去年底,连队调整配备骨干时,王富鹏因为工作出色被大家推选为班长。

  “其实,王富鹏缺的不是谈心,而是信任。”一名战友坦言。

  抱有偏见的谈心,讲得再多,只会加大分歧;源于信任的谈心,即使只言片语,也能传递温暖和力量。

  伏尔泰曾说过:“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信任是倾听的基石,是谈心交心的关键。

  某连一班班长李嘉福,是人人皆知的训练尖子。在备战上级组织的比武时,他因年龄偏大、训练遇到瓶颈等问题一度想要放弃。

  “我相信你能行!”连长向绪文每次和他谈心,都会送上热情的鼓励。尽管向连长任务繁重,仍经常抽出时间和李嘉福一起分析训练形势。

  连长发自内心的信任与鼓励,鞭策着李嘉福继续坚持,直至捧回冠军奖杯。“连长的话,改变了我的军旅人生。”李嘉福动情地说。

  去年6月,某连下士小郑因违纪受到警告处分。服役期快满的他失去工作干劲,变得精神不振。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没过多久,他又因顶撞骨干、站岗形象不佳在全连军人大会上做检讨。屡次犯错跌入“谷底”,小郑沮丧又自卑。

  此时,恰逢连队备战上级比武竞赛。部署会上,指导员韦锋提出让小郑也参加。

  “让他参加,不拖连队后腿才怪!”话音未落,便引来一片反对声。

  “我们宁肯考砸一次,也不能放弃一名战士。小郑的军事素质不弱,他太需要一次成功建立自信了。”韦锋耐心说服大家。

  “这次比武竞赛,你来打头阵!”那天晚上,韦锋和小郑从华灯初上谈到夜深人静。

  小郑憋着一口气,把全部心思放在了备战迎赛上。最终,比赛结果令全连官兵欢呼雀跃。

  这天晚上,小郑敲开了韦锋的门:“指导员,就你最懂我。我可以抬头挺胸地做人了。”后来,小郑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脏活累活抢着干。

  “我们要让战士进来是铁坯,出去是好钢,让军营影响他的一生。”韦锋说,建立在互相信任基础上的谈心,带来的改变不可估量。

1 2 3 共3页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