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扎实有效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源于信任,传递温暖和力量(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头条

如何扎实有效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源于信任,传递温暖和力量(图)

2020-06-30 08:31:18 来源:解放军报

  带兵人对待问题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谈心的效益

  如何搞好谈心,某旅指导员杨远华有自己的“法宝”——谈心笔记本。

  与《谈心记录本》不同,杨远华手中的笔记本,既没有时间、地点、谈心内容,也没有谈心技巧、谈心提纲,只记录战士们桩桩件件的“小事”:上等兵梁雄反映饭菜偏辣,下士秦子伟反馈新骨干自主管理空间较小……每一事项末尾,还标注着“已办”“待办”“需协调”等字眼。

  “当兵这么久,我主动想找指导员谈心,这是第一次。”中士刘科明说。

  翻开杨远华的谈心笔记本,记者仔细一数,今年以来本上记录了26桩“小事”,连队已解决其中的18件。

  “谈心过程靠对话,谈心效果看实干,功夫要下在‘话外’。”在杨远华看来,解决问题是谈心的“下篇文章”,也是谈心发挥实效的关键。

  “解决问题的态度,决定着战士们对谈心工作的态度。”某营教导员李侃说,“如果对战士们反映的问题仅仅停留在嘴皮上,只会让战士们失去信心。”

  “带兵人对待问题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谈心的效益。”某旅领导一语中的。

  去年10月,上士黄恒忠因家中土地纠纷的事烦恼不已。指导员罗尧发现端倪后细致了解情况。“别担心,这件事情我来帮你解决!”罗尧帮助黄恒忠起草家庭涉法报告,积极协调旅保卫科发函给地方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压在心头的石头没了,工作干劲也回来了!”问题解决后,黄恒忠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也是谈心需要下在“话外”的另一种功夫。

  “要求提了,注意事项也说了,为啥还犯错?”去年8月,某连二排的状态一度让指导员徐晓乐十分担忧。

  通过与二排的战士们谈心了解情况和间接调查,徐晓乐发现,严禁战士做的事情,一些骨干自己却犯了。原来,问题就出在这种“严战士不严自己”的倾向上。

  问题不过夜。徐晓乐当即在连务会上对这种现象提出严肃批评,并要求在全连监督下严抓骨干作风形象。没过多久,二排整体建设就有了明显好转。

  “带兵人对谈心中听到的意见、发现的问题,要摆出公正严肃的态度,拿出具体的整改方案,把矛盾找准、把措施定实,才能真正谈出实效、谈出凝聚力。”某旅领导说。

  当前,官兵自尊心较强,有心事往往藏着掖着,一些潜在的思想问题不容易被察觉。一线带兵人应学会从战士的举手投足中“察言观色”,通过谈心及时发现问题端倪,想兵之所想,解兵之所难,谈心才能事半功倍。

  去年4月,新兵下连,新疆小伙依米尔江·吾斯曼一开口,磕磕巴巴的普通话就露了怯。

  当时,指导员王伟并没有太在意这件事。不久后,依米尔江却开始“冒泡”:上教育课总是开小差,干活也比别人慢半拍……王伟找依米尔江谈心时,他总是说“没事”。

  王伟想到一个人——一位同样来自新疆的军校同学。于是,他拨通了同学的电话。

  “你不知道,我刚入学时,有人模仿我说话结结巴巴的样子,我真的挺生气,总觉得大家在嘲笑我。”电话那头,同学道出了一段往事,“当时学员队的领导总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事,却没有注意到我的负面情绪……”

  听到这里,王伟明白了依米尔江的“心事”。怎样让他更好地融入集体呢?王伟急忙与同学商量对策。再三考虑后,王伟请同学把自身的经历写成一封信寄到连队。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那天,王伟将信递给依米尔江。读完信后,依米尔江的“心病”好了一大半。

  没过多久,大家发现,徒步拉练,扛着连旗跑在最前面的是依米尔江;“强军故事”主题演讲比赛,第一个报名的也是依米尔江……

  “战士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琦书说:“一个合格的带兵人,要让战士们有‘受了委屈想找你倾诉、取得成绩想听你表扬’的愿望。”

1 2 3 共3页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