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和平积弊,西部战区空军立起“三面镜子”(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破除和平积弊,西部战区空军立起“三面镜子”(图)

2018-10-31 07:42:55 解放军报

  第三面镜子:战争之镜

  ——政工岗位就是战位,带兵打仗应是政治干部的本职和专业

  坐在作战席位上,就要有打仗的本事——

  那年深秋,战斗警铃突然响起,一个“不明飞行物”窜入责任空域。如何决断?指挥所内,政工席值班员果断向指挥员提出建议。随后战机升空,经过侦察后成功将目标击落。精准判断与科学建议背后,是政治指挥员对空中低小慢目标的多年细致研究。

  再看一场防空演习。战机来袭,导演组临机导调:“地导某营营长负重伤,更替指挥员指挥。”然而,仓促上阵的政治干部却因为指挥失当“走了麦城”。

  60年前,人民空军组建之初,政治干部大多是陆军出身。装备技术含量高、飞机操作难度大、飞行训练组织指挥复杂,这让习惯于带兵冲锋“跟我上”的老政工们犯了难。

  为此,朱德元帅要求政治工作人员“不仅保证忠实可靠、勇敢坚定,还要加上技术,把政治和技术很好地结合起来”。一场政治干部学军事、学指挥、学技术的活动随之轰轰烈烈地展开。

  如今,现代战争形态不断演变,我军力量体系重塑组合,政治干部如何在其中找准自己的战位?在新质战斗力生成中,政治工作如何体现新的质效?

  航空兵某旅于今年初改装新型战机,同时展开军事训练新法规试点,政治干部面临的课题艰巨复杂。旅政委许加平带领政治干部认准一条主线:政治工作“钻技术”不是当“技术助手”,而是发现技术工作规律,发现技术人员思想活动的规律,做好掌握技术的人的思想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到航空兵部队采访,政委和政治工作部主任随身的公文包里,除了当日的飞行计划,还有飞行训练大纲、机务维护规程、飞机设备手册,随时翻看、勾画背记、主动提问,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

  一名年轻的飞行大队教导员说:“感知和体会飞行员空中的状态,一是靠问,二是靠反复观看空中视频,研究各种飞行数据,只有这样才能与飞行员的思想同频共振。”

  “钻进去”才能“冒出来”。走访西部战区空军部队,记者耳闻目睹政治干部练兵热情:雷达、地导、电抗等地面部队的政治干部同步参加比武,个人成绩作为团队成绩重要一项;航空兵部队政治干部与飞行员共同参加飞行训练法规理论考核竞赛,一批“理论通”“法规通”涌现出来。

  战区空军各部队广泛开展“实战化训练规律大家谈”,政治干部参与热情高,年度有课题、演训有总结,打一仗、进一步,实践一段、总结一番、提高一步,一些研究成果针对性很强。

  7月初,某基地参加“红剑”体系对抗归来,部队上下随即展开了检讨反思,数十条意见建议摆上桌面。检讨中,大家还是感到军事行动中政治工作与军事任务和官兵实际“贴合度”不高,口号化、概念化的东西太多,“对接点”太少。

  致力于解决这一痼疾,西部战区空军机关扎实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理论创新课题研究,组织力量系统梳理重大演训任务中形成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定49个政治工作方案预案和配套措施,形成9个军事理论研究成果,坚持融入日常训练,搞好常态化推演、实战化检验、动态化更新,推动政治工作准备真正向现实作战任务聚焦。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